close

【學科精華3】吳承學介紹~民法基本認識&重點(上)



吳承學小檔案》

姓名:吳承學

出生:1984

學歷:台大法律系雙主修會計學系

國家考試經歷:

  97年高考法制類科榜首

  97年司法官考取

  97年律師及格

  98年高考審計類科考取

現職:台大法律研究所學生

擅長科目:民法

 

《承學小故事》

就讀研究所的承學,很早就確認自己的志向,大學畢業那年,同時準備研究所、律師與司法官考試,雖然考試的科目幾乎雷同,但律師與司法官考試還是不幸落榜。

隔年,在唸研究所的同時,他再度披掛上陣,一舉考上高考、律師與司法官,還拿下高考法制類榜首,今年又考取高考審計類組,在眾多同領域高手中脫穎而出。

 

從他分析自己失敗的原因,又如何考上的思維中,可以發現他真的是個很善於找到問題,不斷改進讀書方法的人,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厲害到最近出版的書都有他的故事跟方法。

 

《高普考榜首金榜秘笈》


《飆進高普考》





承學最喜歡的科目是「民法」,而且也是花最多時間讀民法,這就是為什麼他最擅長的科目是民法的原因囉!

小米,很開心「承學」可以來指導同學民法這個科目的讀書技巧,藉由案例說明,先讓同學瞭解如何分析民法的題目,進而解析民法上同學準備容易犯的錯誤、不容易釐清的爭點、時事及生活實例的民法觀念、容易出題主題。

 

之後,會不定期的在學科精華單元內PO文,大家一定要好好期待呀~~

 

今天就先請承學來簡單介紹一下民法吧(大家掌聲鼓勵鼓勵~~~~~)

 

------------------------------------------


   
有點不好意思,與其說是擅長民法,不如說是我喜歡民法

 

    在進入正題之前,先來跟各位對民法做一些基本介紹以及一些形式上的重點,這些重點大多是國考的前輩所分享,而我選擇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整理在後面。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我們再一一來處理看到民法的題目如何去著手分析,以及針對同學們容易混淆的概念做一釐清。

 

    不論是參加司法特考、高普考還是地方特考等國家考試,有很大的機率會遇到民法,就算沒有單獨成為一個考科,在法學知識裡面也幾乎一定會有民法的題目出現,所以民法算是國家考試中相當重要的一科。它題數分配會因考試類科不同而有所差異。

律師、司法官等考試是兩個小時寫四題申論題;四等書記官是一個半小時寫四題申論題;高普考中的財稅行政等類科,是兩個小時寫二十五題的選擇題和兩題申論題;至於一般行政等類科則是兩個小時寫四題申論題(兩題民法總則與兩題刑法總則)。

所以目前第一點是要先知道自己想要參加的考試,它題數分配是怎樣,然後基於題數來分配作答的時間和空間!



-----------------------------------------------------------------------------------------------

   第二點是熟悉考試用紙!很多考上國考的前輩都會再三提醒,考試前一定要親自拿模擬試卷用紙(很長的一張那種)來翻翻看。

各位同學如果先前沒有參加過國家考試的經驗,可以先上考選部的網站上下載申論題用紙(網址在後面),看一下申論題用紙長得是什麼樣子。

除此之外,補習班也會販售國家考試模擬試卷,最好先買來看一下、自己翻翻看。

像我第一年落榜的親身經驗,國家考試的用紙它是很長的一張,不太好翻,結果因為不熟悉導致翻錯頁,造成跳頁的結果,所以在進入考場前如能先自己實地用模擬試卷練習題目,可以降低自己翻錯頁的機率!


~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