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特考

起薪最高的國家考試

 

理想的婚姻要三高,事實上,理想的工作也要求三高。
所謂的三高就是穩定性高、薪水高、錄取率高。這樣的要求絕對不是高不可攀,而且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有這樣的工作。
這工作便是國家公務員-司法人員。

 

公職最大的賣點就是工作穩定,生活有保障。隨著經濟情勢愈趨嚴峻,景氣惡化情況尚未見底,許多大公司和企業大幅裁員,許多高薪階級淪為失業一族,更遑論基層員工面臨資遣後的困頓生活。

由於經濟情況尚未好轉,全球性的不景氣仍在持續當中,未來一兩年恐將難以改善,因此失業率勢必不斷攀升,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國家考試報考人數屢創新高。在不景氣的時候,「穩定」和「保障」成了許多人求職最重要的考量。

由於公務員身分受到國家保護,而且職務、薪資和升遷都有法律可資依循,可說是非常安穩,只要考上,便不須再煩惱失業的問題。

公職考試向來以福利好、起薪高著稱,然而所有的公職考試中,又以司法特考的薪資最為誘人,由於司法工作職司正義和公平,且需要相當高的專業性,因此國家對於司法人員的薪水相對地也給得較多。

司法官來說,不管是當檢察官或者是法官,除了享有終身職之外,薪水更高達十幾萬,是所有公務員薪水最多的。

其他諸如檢察事務官司法事務官,薪水亦有七、八萬,而司法四等的書記官薪水亦等同於高考三級的薪水,因此只要考上司法特考,薪資可比得上一般民間企業經理級的薪水。這樣的高薪資,是司法特考的最大特色!


再就錄取率來說,公職考試的錄取率向來極低,動輒
1%~2%的錄取率便可看出公職考試競爭之激烈,然而司法特考的錄取率對於高普考來說,相對較高。

以最近放榜的
97年第二次司法特考來說,司法三等的書記官司法事務官財經事務組檢察事務官偵查實務組錄取率高達12%~18%,司法四等的執行員執達員書記官錄取率也高達10%~18%,可以說是非常之高。

再者,司法特考並非全都是法律系的天下,根據保成學儒輔考中心的分析,
97年第二次司法特考該集團約有五百多人上榜,從學歷來看,只有約七十位是法律系畢業,其他都是非法律系學生考取,比率大約為八成多。

因此司法特考的門檻非常低,近年來也吸引了許多非法律系學生報考,這些考生畢業科系非常多樣,文、法、理、工皆包含在內,且許多排名較為後段的大學,亦有許多人成功考取。從上述分析來看,考取司法特考和學校以及科系並無太大關聯,重要的是決心和努力。

搶機會》》我想要索取更多司法特考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