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毅今天指出,司法官口試部分,容易造成上下其手的空間,建議刪除口試。

考選部官員指出,
司法官考試口試行之多年,這是司法院的要求。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與考選部、銓敘部官員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

李俊毅認為,民國
100年將實施的司法官新制考試,第三試採口試,不過,口試和國考不記名原則相違背,過去司法官用口試篩選人才,公平性也讓人質疑。


李俊毅指出,司法官口試評分標準涵蓋談吐、儀容等,與法律專業無關,容易有「上下其手」的空間,如何防弊仍無具體有效辦法,因此他臨時提案,要求刪除口試,以建立公平的考試原則。

黃雅榜答詢李俊毅時指出司法官口試已實施多年,民國100司法官新制考試是針對第一試、第二試的筆試進行改進,至於口試則會繼續,除非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考選部長賴峰偉、考選部次長董保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司法官口試行之多年,是司法院提出的要求,因為法官應具備表達能力。

另外,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指出,近來有些法官判決不符常理,讓社會覺得法官不近人情、不理解社會脈動,對此,司法官考試是否有其他的變革方向?

黃雅榜表示,司法官考試會加考司法倫理,未來相關機關也會加強對年輕法官、檢察官的職務歷練。99102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2010/10/20 16:41:08

索取司法官免費考試資訊

相關新聞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