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穿得清涼 反而會更熱

【台灣醒報記者莊雅茜報導】「熱爆了!」近日各地氣溫直逼40度,民眾紛紛拿出消暑本領及小物來滅「火」。

可惜短袖、短褲配冰飲,消暑沒有用!有學者指出,不注意紫外線,會加速皮膚老化,穿得清涼,反而感覺更熱。

哈佛健診家醫科醫師李鴻科表示,有些坊間流行的「冰鎮」方法,不僅消暑效果短暫,還可能暗藏散熱不良危機!一般常見的錯誤避暑方式,主要包括頻繁進出冷氣房、大口吃冰和減少穿衣。

李鴻科醫師與利欣診所醫學美容主任顏嘉村醫師均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對皮膚產生極大的影響。若衣服穿得少,曝曬範圍越大,老化更快。

----------------------------------------------------
大家看到這則新聞了嗎?夏天真的好可怕喔!
每年夏天一到,小米就會中暑各2-3次!
有感而發~想跟大家就介紹一下中暑的症狀跟消除的方法
----------------------------------------------------

中暑形成的過程可分為三階段:最初是熱痙攣(Heat cramp),然後是熱衰竭(Heat Exhaustion),最後是中暑(Heat Stroke),這是最嚴重情況。

人體內有兩大散熱系統:血循環及汗腺,前者將體內熱傳送至接近皮膚的肌肉表層,後者藉汗的蒸發將熱由皮膚散出體外;這兩散熱系統同時工作。

若體內熱積聚過多,以致這兩系統未能及時將熱散出,對內臟即產生不良影響。起初出現熱痙攣,患者呼吸喘速,感覺強烈口渴及疲倦,腳部可能發生抽筋。由於大量出汗,以致身體缺乏鹽份及水份。

此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及飲進適量稀鹽水,並在蔭涼地方休息,熱痙攣便於短時間內消失,體力亦恢復正常。若此時不休息,仍繼續運動,強要挨下去,則病情趨惡化,由熱痙攣轉為熱衰竭,此時體內溫度由正常的三十七度升至三十九度,患者因過量出汗而使身體失去大量水份,且體內積熱過多,引起頭暈,胸部及胃部絞痛,呼吸極度困難,且可神志不清。

在拯救人員未抵達時,首要事項是將患者散熱及補充水份,首先將患者上衣脫去及將水灑於皮膚上,並不斷搖扇使風吹著皮膚,以加速散熱,同時令患者飲下大量冷水。若患者陷於昏迷,則切勿由口中灌水或任何流質,因為這時患者無法控制氣管在喉部與食道交接處的開關,水份若由口灌入,可能滲入氣管而直達肺部,造成肺積水。

中暑是內在生理狀況,遭受外界物理條件所影響,所以生理因素之中,包括體弱、老年、產婦、肥胖、慢性病患者容易發生中暑,而罹患其他疾病,或是睡眠不足,過度疲勞,也可以誘發中暑。

依病情輕重可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重症中暑。按發病機制,又可分為中暑衰竭、中暑高熱、中暑痙攣、日射病四種類型,但常混合出現。

中暑高熱:體內有大量的熱積蓄,除了高熱外,還有昏迷、無汗。

中暑衰竭:最為常見,體內並無多量積熱,而係失水與鹽分,或低鈉血症所致的周圍循環衰竭。

中暑痙攣:主要表現為肌肉痛性痙攣,常發生在劇烈勞動流汗之後,只補充水分,而未補充鹽分,尤其是氯化鈉喪失過多,使隨意肌發生痛性痙攣,並不直接與高溫有關。

日射病:是因夏季烈日曝曬所致的中暑。因為血管收縮不穩,血液滯留在四肢或內臟,相對性的腦貧血,或稱為熱昏倒,只要移置陰涼通風處,即可自然緩解,小學生開朝會過久而中暑者,當屬於此。

先兆中暑
在高溫環境下,勞動一段時間後,感到昏眩、耳鳴、胸悶、心悸、惡心、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四肢無力、注意力不集中、體溫正常、或略微升高37℃,如能及時離開高溫環境,適當休息後,短期可恢復正常。

輕症中暑
除了有先兆中暑的表現,患者還有體溫升高至38-39℃,面色潮紅,皮膚灼熱,或有呼吸及循環衰竭的早期症狀,如面色蒼白、噁心、嘔吐、汗出淋灕、皮膚溼冷、血壓下降、脈搏細弱而快,一般經休息及治療,可於四小時內恢復正常。

※熱症後遺症
重症中暑應當緊急送醫,所以治療方式或是中醫特有的名稱,於此不再贅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中暑症狀減緩之後,並未持續治療,導致出現一些奇怪的症狀,而不自知,而頻頻輾轉於各科,檢查也都正常,例如有人中暑過後,或未中暑只是先兆中暑的疰夏,每天困倦欲睡、哈欠頻頻、甚至顳顎關節酸楚,加上食慾全無。

※簡易處置
簡單處理輕症中暑,神智清醒者,讓他採半坐臥位,飲淡鹽水(喝運動飲料也可以),冷濕毛巾敷拭身體以降溫,再按摩四肢以散熱。降溫需至38℃,若無體溫計,可以脈搏次數為準,冷卻患者至脈搏降至110次以下。

※注意事項
1.炎熱季節工作,需注意降溫與通風,以及準備清涼飲料,以防暑熱。筆者認為大部分青草藥都過於寒冷,所以建議一般常用的消暑的東西,雖然很平常,不過副作用相對減少許多。
2.飢餓狀態需避免高溫下勞動。
3.中暑昏迷者,需急速移置陰涼處,不可臥於溼冷地,因為溼冷刺激,使皮膚血管收縮,出現寒戰,體內產熱增加,不利於降溫和散熱。

------------------------------------------------------------------
接下來就是
高普考司法特考囉~相信大家都已經做好準備了。
除了該讀的書,防曬乳液、扇子、帽子跟椅子,大家考場可別忘了帶喔~
還有還有~一定要多多很水,雖然上廁所流汗很麻煩,但是這是必要的散熱機制喔!
希望大家跟小米都可以安全度過這個炎炎夏日!fighting!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90502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