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教職員領月退金將改85制!?

現年三十七歲,擔任國中教師已十年的林又嘉老師,聽到教師退休新制(85制)有可能上路,原本五十一歲可退休的他,未來將被迫延後五年才能退,想到自己五十六歲還不能享清福,得站在講台上勞心勞力,想想都覺得好累…。

教師林又嘉所擔心的退休新制(85制),就是最近在行政院院會通過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草案中引發討論的修改重點之一,可能會影響資深教師、流浪教師的權益,以下公職王小編將為您剖析:

自由時報/范正祥、林曉雲/台北報導2010.05.07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草案」,未來公立學校教師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將改採「85制」,須年滿60歲且任滿25年,或任滿30年且年滿55歲才可支領月退休金。若經立院修法通過,預定明年二月一日實施這項新制。全教會等團體批「85制」恐讓校園變成「阿公帶孫子」情形,並扼殺優秀教師接棒的機會。

蘋果日報/徐珮君、王家俊、楊惠琪╱台北報導 2010.05.07
行政院會昨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草案,現行教職員領取月退休金的「75制」條件,將從嚴改採「85制」,必須多工作五至十年才能領取月退,約十九萬七千人受影響。全國教師會退撫基金監理委員吳忠泰批評,這項變革將導致「老師高齡化」,年輕老師進不去,流浪教師問題更嚴重。

現行75制,對國庫增加負擔
依現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所規定,公立學校教職員只要滿60歲,而且任職15年以上、或50歲任職滿25年,就可領月退休金,因為「退休年齡」加上「工作年資」,數字加總為75,所以俗稱為「75 制」。而目前台灣中小學教師平均退休年齡為53.8歲,以國民平均壽命75.6歲計算,這些教師退休後,政府必須照顧他們長達二十多年。政院官員認為,這對國庫造成沉重壓力,以及人力資源浪費,因此政府鼓勵公教人員延後退休。去年考試院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正草案,改採85制,該案立法院已完成初審;而在行政院院會今年五月六日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草案中,也將「75制」從嚴改採「85制」,希望藉此減輕國家財政壓力,但假若立法院通過施行,可能引發師資高齡化、流浪教師問題嚴重等爭議問題,確實有檢討空間。

新聞背後
月退改「85制」,衝擊教師新陳代謝,流浪教師問題更為加劇?
修正草案最受爭議的就是教職員月退金改「85制」,指的就是未來須公立學校教師年滿60歲、工作滿25年;或年滿55歲、任滿30年,才可支領取月退休金。這樣比起「75制」必須多工作五至十年才能領月退,預估新制施行後,約十九萬七千人受影響。

因此全國教師會退撫基金監理委員吳忠泰認為,實施「85制」後,資深老師的退休年齡將往後延,尤其是現在師資培育多元化,有些教師不是一畢業就能成為正式教師,退休年齡會更往後;新制將讓資深教師任職的時間更久,相對的,年輕準教師們則沒缺額可供考正式教師,形同要逼他們去跳海,使原本的流浪教師情況更為加劇;另外,小學生年紀小又活潑好動,教師需要教學活力,延後教師退休年齡,屆時恐讓校園變成「阿公帶孫子」的情形,家長恐怕不能接受。

教育部配套措施:「85制」採逐年漸進,有十年緩衝期
但教育部表示,教職員月退金改85制,是逐年漸進實施,亦即明年是76制,後年是77制,有十年緩衝期,十年後才會整個實施85制,而且85制影響的是領月退的教職員,對一次領的教職員沒有影響;加上現行平均老師平均退休年齡53.8歲,已很接近「85制」,因此對流浪教師造成的衝擊不大。另外「阿公帶孫子」的情形比較可能發生在師專畢業的資深教師身上,但在十年緩衝期過後,這批資深教師也都逐漸退休,若是大學畢業24、25歲,適用85制退休時也才55 歲。

根據教育部的說法,流浪教師的問題雖然主因是少子化所造成,而以十年緩衝期而言,確實衝擊不大,但多少有些影響。另外,雖然大學畢業24、25歲的教師,適用85制退休時也才55歲。但是政府忽視了一些非大學畢業就馬上當教師的族群,若是30歲上下才當老師,適用85制退休時就接近60歲了,對國小生來說,確實有「阿公帶孫子」,體力是否勝任的疑慮。

教師看法:延退反而少領。但確實減輕國家財政負擔
現年37歲,任教已十年的國中教師林又嘉,原本計畫52歲符合月退資格時退休,以25年的年資換算,每個月可以領四萬五千多元,但新制(85制)實施後,到57歲才可領月退金,每月可領五萬四千多元,雖然看起來每月收入比現制(75制)多九千多元,但若以國內男性平均壽命75.88歲計算,晚退休五年,從退休到死亡所領的月退金,新制反而比舊制短少六十七萬餘元。因此延退新制雖然讓教師減少退休金,但確實有減輕國家財政負擔。

林又嘉老師月退金試算

制度

75制(現制)

85制(新制)

備註

退休年齡

52歲

57歲

延後5年

退休年資

25年

30年

增加5年

距退休時間

15年

20年

增加5年

月退金

4萬5665元

5萬4798元

增加9133元

可領總額

1308萬5762元

1241萬5034元

減少67萬728元


後續影響
「85制」可能引發資深教師搶退休潮,預期缺額增多?
若依照教育部所言「85制」是採逐年漸進實施,十年後才會整個實施85制,那「85制」對於現在所謂的流浪教師而言,危機可能就是轉機!因為有這十年緩衝期,加上現制(75制)領的退休金總額比較多,許多符合現制並且接近退休年齡的教師很有可能趁早把握機會紛紛提出退休,才能確保自己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修正草案經立法院通過開始施行後,這些因退休釋出的員額,是否會反應在未來的各縣市教師甄試缺額中?必須密切觀察。尤其是現在的流浪教師們必須注意,很有可能近幾年各縣市會有較多的教師甄選機會,要好好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