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種食物為考生打氣~考生必讀(一)
作者:黃惠如  出處:康健雜誌 55期 2003/06

正確的食物給你健康的身體。食物不僅可以在你生病時,幫你穩當地控制病情,食物還能更進一步讓你感覺很好、看起來更好。
「你飲食的方式會告訴你的身體,你有多健康,」《食物當藥物》作者卡爾薩(Dharma Singh Khalsa)醫師說。

在SARS陰影籠罩、大家心情低落之時,我們從林林總總的資料與採訪中,找出20種食物為你打氣。
當然沒有任何一種單一食物是萬靈丹,但在均衡飲食之餘,你可以策略性的選擇食物,就有可能讓你紓解心情、提升活力並有好氣色。

紓解心情的食物

一頓美食會帶來愉悅,但是以下介紹的食物不只是好吃而已。
這些食物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讓人心情開朗、樂觀十足。

1.燕麥

燕麥有高量的硫胺素(thiamin),這是一種維生素B可以啟動大腦的功能,相較於其他硫胺素的來源(如豬肉、豬肝),燕麥有非常低的飽和脂肪,也富含對心臟有益的可溶性纖維。

2.柳橙汁

一杯柳橙汁(230克)就能提供你葉酸每日需要量的18%,葉酸是一種可以預防憂鬱的維生素,研究發現,葉酸攝取較少的人比一般人通常更容易憂鬱。

3.洋甘菊茶

這種茶可以抗焦慮和穩定情緒。放兩匙洋甘菊或一個茶包,沖熱水,泡個5分鐘即可。

4.馬鈴薯

因為馬鈴薯會清除血流中一種和色胺酸競爭的氨基酸,使色胺酸可以自由地進入你的腦內,色胺酸可以幫助製造更多的血清素(serotonin),血清素是一種大腦裡的化學物質,可以穩定情緒。

如果真的需要放鬆,建議你可以吃一顆烤馬鈴薯,當你吃進大量纖維的同時,也讓你心情好。

5.巧克力

可可中有苯乙胺,可以增加腦內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這兩種化學物質可以提振心情。
根據發表在《自然》(Nature)的研究發現,可可中有一種可可豆素,非常類似大麻裡的某些化學成分,不過研究人員認為巧克力中那種成分非常少,不至於有大麻的效果。
所以巧克力會讓你心情好,多半還是因為它的風味。好品質的黑巧克力是健康的,但一天還是不要吃超過30公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