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同學~天氣已漸漸炎熱~不知不覺來到了五月很快地就要進入國家考試的旺旺旺季!!!

6月(點)警察,然後7(點我)高普考,緊接著就是8(點我)司法特考

今天,小米特別請來98年四等書記官得主~~~金培鴻同學分享『刑法概要的準備心得』

讓我們熱烈歡迎~~掌聲鼓勵~~~

-----------------------------------------------------------------------------------------------

題目:刑法概要準備之心得分享   

大家好,我是金培鴻,陸軍官校畢業。檢討個人在過去一年準備書記官考試的一些經驗,大致區分為客觀上的學習環境和主觀上的學習方法,擇重點簡略的和大家分享:

一、首先是”客觀上的學習環境”:包括讀書時間、讀書場所,參與讀書會,善用補習班資源等。

()  在讀書時間方面:除對家庭與工作必要的付出、簡單娛樂、簡單運動之外,要盡量排除一切不必要的感情牽掛、雜務、應酬、慾望與嗜好,從此時此刻開始,到明年國考那一天,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不一樣的是,你能不能花更多時間在讀書上面,只要比別人多一點唸書時間,就多一分上榜機會,所以找出並固定讀書時間真的很重要。或許會覺得很困難,但要常警惕自己,當在玩樂、浪費人生時,他人正在全心全力苦讀中,若不付出較他人更多的時間與努力,憑什麼能在國家考試中擊敗他人,脫穎而出呢?或者想想部份監獄受刑人,在斷絕一切誘惑、慾望與物質享受之後,都能心無旁騖,專心一致、進而學有所成,為何我不能效法學習呢?倘若他人可以那麼我就沒有理由做不到。

舉一個成功的例子和大家分享,有一位廖同學大家,他為了斷絕網路所帶來的誘惑而在一年前將家中網路停了,並嚴格要求自我,每天準時到補習班自修教室研讀,幾乎從不間斷,最後順利在今年考上四等法院執達員,實值得大家效法與學習。

()  在讀書場所方面:補習班自修教室、圖書館或私人開設的免費讀書中心,都比在家自修要容易達到良好讀書效果,提供給各位大家參考,多加利用。

()  在參與讀書會方面:最重要的是成員要熱心參與,彼此無私的付出,同時每週持續不斷的練習考古題、討論解題順序、要點、各種爭點與構成要件等等。藉由讀書會成員彼此的討論、練習與前輩的指導和建議,學習便能截長補短、矛塞頓開、突飛猛進。因此建議各位大家要善用讀書會,熱心的參與、無私的付出,並保持讀書會的執行力,將對各位大家助益良多。

()  在善用補習班資源方面:補習班於國考前,均會舉辦模擬考、平時考、考試班與司法關懷活動等,可加強個人論述與答題能力,簡單舉例,透過金庸老師批改的作文與公文,使我作文能力由起初30幾分的水準,最後提升至40分以上,在此,大家不要小看十分的差距,98年書記官平均成績57.17分到58分之間,差距僅僅0.83分,就差距了84個人。因此建議大家要善用補習班資源,提升個人實力。

二、接下來是分享”主觀上的學習方法”:我採取的方法是理解、背誦、熟練與化繁為簡,理解、背誦、熟練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化繁為簡是將讀書內容精要簡化;關於理解、背誦、熟練的學習過程與化繁為簡,簡單說明如下:

()  在理解方面:理解的重要性,在於使龐大、繁雜的學習內容,經由不斷的理解、吸收後能化繁為簡,除了要理解老師上課與書本內容之外,在此額外提出的是要理解『法條內容』,理解法條要件及其相關聯的法條,舉例如下:

1.在理解法條要件部份:例如刑法309條一項公然侮辱罪中的要件是公然和侮辱,『公然』是特定或不特定多數人得以共聞共見之狀態,『侮辱』是須客觀上足使一般人心理上、精神上感到不快或難堪之輕蔑行為。民法180條不當得利中的例外,其要件是:履行道德義務、期前清償、非債清償與不法給付。

2.在相關聯法條部份,有關聯的法條要一併理解研讀:例如刑法309條公然侮辱罪,有關聯的是310誹謗罪與311善意發表不罰及其競合。民法180條是不當得利的例外,相關聯的概略是179183條。刑事訴訟法中的撤銷羈押,相關聯的是107一二四五項、108二、七項及109條。不利益變更禁止原則,相關聯的法條是370439447條二項但書。法院組織法中與法官、候補試署法官、法官助理相關聯的法條是123451(12條是地方法院34條高等法院51條最高法院)

()  在背誦方面:要先理解,後背誦。背誦的重要性,在於申論答題時,能將理解後精要簡化的內容論述出來且言之有物,故無論是老師上課內容或書本與法條內容,在理解後,一定要一次、二次反復不斷的『化繁為簡、精要簡化』並作整理,以有利於爾後的複習、背誦與熟練的應用在考古題中。簡單舉例如下:

1.在刑法中化繁為簡以利背誦部份:客體錯誤就是誤甲為乙;打擊錯誤就是向甲射擊卻誤中乙;因果歷程錯誤就是行為人主觀上認識或預見之因果歷程與客觀事實發生之因果歷程不一致;容許構成要件錯誤就是對阻卻違法事由的前提事實誤認。

2.至於背誦或熟記方式部份,可自行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例如『編口訣』:法院組織法22條書記官職責的口訣是:研究...資料().訴訟輔導.總務。(也就是研究考核、紀錄、文書、資料、訴訟輔導、總務等六種職責)

()  在熟練方面:熟練的重要性在於將之前理解、背誦的內容,能正確的應用在講義案例題目和司法特考歷屆考古題中。寫講義案例題目或考古題時不要照抄答案,要練習自行思考作答,作答完畢後再對照是否寫出答案要點,不必拘泥於和案例詳解一模一樣,重點在於:對考點,是否有正確的理解和完整的解答;能否在一題平均只有二十分鐘的時間內,將個人要論述的內容全數寫完,若無法在二十分鐘內完成,就表示須要再重新理解並精要簡化所學所知的內容,以利應考時各題均能掌握在二十分鐘內完成,使四題能順利在九十分鐘內全數解完。練習講義案例題目和司法特考各類科考古題,至少要練習二遍以上,直到『熟練』為止。

()  在唸書時間分配方面,要採取,集中密集式的複習,個人是將刑法、民法、刑訴、民訴、法組等專業科目平均分配在二天白天之中,因此同一科目每間隔一天後即可接續前天的讀書進度,繼續複習與練習寫考古題,集中密集的複習方式,較容易對專業課目的內容有深刻印象與良好成效,至於共同課目就利用晚上時間做複習,另外,作文四段四頁與公文三頁大約一週要寫一篇,對提升作文能文有很明顯的幫助,提供給各位大家參考。

三、最後和大家分享的是,前一陣子在和三位書記官上榜生的談話過程中,我發現彼此在準備考試上的一些共同點,即然是含我共四位上榜生準備考試的共同點,或許也是上榜考取的一些重要關鍵點,計有下列三點和大家分享:第一是要熟記法條。第二是要不斷練習考古題。第三是要永不放棄任何一科。

四、感謝威育給我機會和大家分享個人的準備經驗,在此與大家共同勉勵,保持執行力,充滿自信,相信自己明年一定可以順利上榜,全力以赴、無所畏懼、勇往直前、奮戰到底,直到考試最後一天寫完考卷為止。祝大家明年能夠金榜題名,加油!謝謝大家。

------------------------------------------------------------------------------

感謝金培鴻同學精采的分享~

小米還要告訴各位~台中學儒5月推出一波波的好康活動~不要錯過喔!

(點我)5/15學儒年中慶~免費拿狀元公仔,買考試書折扣,抽獎抵學費

(點我)學儒司法5月關懷系列講座~多個精采講座快來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