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10國家考試已經倒數計時了,考生小花覺得自己心情很煩燥,常覺得書讀不完,晚上也睡不好,時常失眠,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小花身體上的症狀其實是壓力帶來的影響,這些因為考試心理壓力帶來種種的身體症狀,就是許多考生避之唯恐不及的國家考試考前症候群。

常見國家考試症候群有哪幾大類?如何面對呢?

患者1號:全職考生小傑,準備99警察特考
症狀:情緒緊張導致失眠
這幾週,小傑因為擔心考不上而無法入眠,或是在睡夢中夢到進去考場,結果忘了帶身分證;或是做了考卷都不會寫而因此落榜的惡夢,因為睡不好,導致他隔天早上準備考科都精神不集中。像小傑這種狀況是因為心情過於緊張,使得肌肉緊繃無法入眠,建議透過腹式呼吸法並配合平常的運動學習放鬆的技巧。

解決良方

◎ 培養睡意、調整作息
睡前三十分鐘千萬不要喝咖啡、茶、或是提神飲料,不妨刻意溫習最枯燥或最困難的科目來培養睡意。國考一般時間是訂在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之間進行,應該儘早讓自己習慣在這段時間運用腦力,配合考試時間調整作息,確保考試當天身心狀況最好的狀態。
◎ 透過深呼吸,放鬆肌肉有益助眠
在睡前,先在床上持之以恆地練習「深、細、勻、長」的腹式呼吸法,能降低過度緊繃的身心,幫助自身減輕焦慮及對抗壓力,以下說明何謂腹式呼吸法:

1.用鼻子緩慢且深沉地將新鮮空氣吸進,感受空氣慢慢地由「喉嚨」流經「胸 部」,往下進入了「腹部」,讓腹部慢慢地膨脹起來。
2.然後再輕鬆且均勻地呼氣,將身體裡廢氣由「腹部」、到「胸部」、再經過「喉嚨」從「嘴巴」輕輕的呼出去,此時可以感受到腹部會慢慢地下降。
3.當你的呼氣動作到了尾聲時,就可以開始輕鬆地進行下一次吸氣與呼氣。


患者2號:在校生小美,準備99調查局特考
症狀:緊張跑廁所,飲食不正常
國考生小美緊張時就想上廁所,這是因為一緊張,就會誘發身體自律神經催促消化系統馬不停蹄的運作,因此就會感覺頻尿或一直拉肚子等消化症狀。再加上有些考生會熬夜,使得飲食因作息不正常,不是不吃不喝就是暴飲暴食,更會加重腸胃道方面的疾病。最常見的是大腸急躁症與消化性潰瘍。除了及早就醫服藥外,一定要設法調整才能使症狀根除喔。

解決良方

◎ 避免刺激性食物、維持均衡飲食
儘量避免牛奶、豆漿、咖啡、奶茶、炸類、燒烤、麻辣鍋等會刺激腸胃的飲料與食物之外,絕對要請醫師事先開藥,以備症狀出現時趕快服用;其次均衡飲食,像鈣質可以穩定神經,減少緊張,可從豆腐、魚乾等攝取。考前最好配合考試科目時間調整讀書作息,不要因為熬夜導致隔天晚起床,使得早餐當午餐吃。而吃太多鹽、味精及含苛性鈉的鹼性食物容易造成情緒易怒、煩躁等症狀。應多喝白開水,藉以沖淡及排出鈉鹽,同時吃橘、柑、柳丁來補充跟著排泄掉的鉀鹽,否則會導致腹脹、頭昏欲睡、食欲不佳等症狀。

患者3號:30歲上班族阿里,準備99高普考
症狀:注意力無法集中,記不住
「糟糕!都要上考場了,讀過幾遍的東西為什麼還是記不起來!」已經畢業快七年的高普考考生阿里,對自己的記性愈來愈沒信心,每次回想剛剛讀的內容都無法抓出大概…。這是因為考生在考前心情緊張,或是讀書環境影響,導致讀書時無法專心,注意力不集中時,就無法被頭腦吸收,當然會記不住。這時要設法排除外在環境因素,並且找到對的記憶方法!

解決良方

◎ 排除影響注意力的環境因素
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不但能讓考生安定,間接的也能提昇讀書的效率,先觀察讀書所在地,必須空氣流通、照明設備充足、否則會精神不振,注意力當然無法集中。書桌上只擺放目前要讀的科目,其他的非相關雜物都移除,另外要提醒考生的是,考場內大多都沒有冷氣設備,因此考生平常就要適應沒有冷氣的環境,避免造成失常的狀況。
◎ 善用圖表來強化記憶度
人是視覺印象的動物,將雜亂的資料利用不同顏色的筆製成圖表後,可以幫助你清楚的釐清前後關係、變化的趨勢,對於了解和記憶都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在讀書讀了一小節後,自己閉上眼睛將剛剛讀過的內容大概說出來,準備申論的考生更可以把大綱寫出來,藉此發現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以及增強自己印象。另外,各科精讀一遍後,可以到公職王登入會員下載歷屆試題,透過練習考古題可發現自己需補強記憶的地方。

患者4號:25歲上班族大華,準備99司法特考
症狀: 感覺讀不完,心煩意亂
「怎麼辦?快要考試了!書讀不完啦~」考前總覺得書讀不完、怕考出來的沒讀到!是很多考生都有過的心理焦慮;尤其是像大華這種白天上班,晚上才有時間讀書的兼職國考生更是覺得時間少,準備不及。建議這時採用「精讀勝過博覽」的讀書法,以及平時擬訂好讀書計畫,才能讓自己穩定情緒、增加自信!

解決良方

◎ 精讀勝過博覽
幾乎沒有任何考生,會在考前說我讀完了,因為每個人總覺得時間不夠,書都沒有唸完的一天。其實問過許多上榜的考生,都抱持著「一本主義」,也就是每一科選擇適合的一本參考書作骨架,將其重點精讀,將整本書讀的滾瓜爛熟後,有餘力再去參閱其他資料。這樣的方式有助於考生建立完整概念,增加自信,才不會一下子受到眾多資料影響而概念模糊,準備起來就難以融會貫通了!至於還是不知道以哪一本為主軸準備的考生,可從公職王精選好書中,有線上試閱幫你挑選適合你的書目;或是參加志光學儒保成超函等面授或函授補習班課程,隨著老師教課的方式,會幫你整理重點,組織架構,並補充相關法條案例資料,更能節省準備時間。
◎ 擬定讀書計畫
可藉由讀書計畫來安定自己的心緒,建議根據國考目標時間的長短,平均分配讀書計畫的步調。例如第一階段各科精讀、第二階段複習筆記重點、第三階段重點衝刺配合考古題,若讀書計畫試一、二週而不能適應的話,就要及早調整。
若是自己不知如何安排讀書計畫,可到公職王參考歷屆學員考取的經驗談,從他人的安排經驗找出適合自己的進度。或是參加志光學儒保成超函等面授或函授補習班課程,跟著上課進度來安排讀書計畫。


他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你也可以辦得到!
* 98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榜眼 王朔姿
長時間讀書,要記得起來運動一定的時間,並且調整自己的作息,盡量不要太晚睡,才能在考題時發揮最佳的體能與注意力。……讀得再多、再會解答,沒有好的身體撐過那幾天考試,這一切的準備都是罔然的。 →more

* 98高考法制/ 97律師高考及格 徐昇揚

規劃自己能負荷的讀書計畫,然後按表操課。我有自己的複習機制,而且從每次補習班裡舉辦的考取學員經驗分享、專訪文章中也吸取對自己有效的讀書方式,這些對我來講受益無窮。 →more

* 98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 林思吟

常聽考取學員分享說《一本書主義》,所以我就依補習班的教科書為主,心有餘力時再參考警大用書補充。如遇到不懂的專業用語,先經過自己思考、尋求答案及參考書翻閱後,仍不了解時再請教老師,這些是我個人這一年的讀書方法。 →more

公職王診療室小叮嚀
定時適當運動,增強腦力
建議可以每週三次,每次花二十分鐘來做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含氧量,舒解壓力,使頭腦清晰,注意力集中,讀書效率更好。
適時補充維他命
使用維他命B1來防止疲勞,能加強學習的效果;維他命E則能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至於維他命B6則能使心情穩定,使注意力容易集中。
化壓力為助力 迎向幸福公職人生
公職王祝福各位國考生,調整壓力為助力,以勇敢、堅定的志向,得到自己的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