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新階段都是一種創新

立法委員羅淑蕾專訪

 

在問及許多新鮮人初次踏入職場,總不免感到的緊張與徬徨時,立法委員羅淑蕾笑著說,想想孩提時代去幼稚園上課,或者第一天小學開學,許多人會因為不適應新環境而大哭;而結束學校教育,走入職場與社會,更是讓諸多社會新鮮人感到壓力重重,其實這都是人生裡另外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沒想過的代溝 -校園學識VS職場常識

正因為適應新階段大不易,羅淑蕾觀察到許多新人在職場生涯第一年更換工作頻頻,畢竟進入職場要面對的不只是工作上「學以致用」的問題,更多的是人際相處的問題與衝突,校園裡的人際關係相對是單純的,但在職場上要面對許多來自不同生活背景與工作經驗的人,這就另外一種創新的挑戰。

身為第一位進入國會的專業會計師,羅淑蕾回首自己的職場生涯時,笑說過去其實都是父母決定子女要讀什麼科系,做什麼工作,加上當時大學教育裡所提供的科系選擇不如今日多元,像會計這種專業科系,走到哪裡都需要會計或會計師,自然成為父母建議的首選科系,羅淑蕾於是在大學志願卡上填滿全國各大專院校的會計系,並順利成為東吳大學會計系的學生。

「一技之長」的概念影響了羅淑蕾日後的職場發展與人生道路,她學習到專業確實是職場發展裡不可或缺的重要本質,羅淑蕾意味深遠地說,校園裡所訓練的是通才,社會上需要的則是專業人才;在學校裡學到的是學識,但在社會與職場上要求的則是常識。由校園走入辦公室,本來就存在著某些難以連結,預期以外的代溝。

這不代表校園教育全然無用,只是當時還不能了解學校教育對於日後的職場人生有多少的幫助與影響,例如羅淑蕾就讀東吳會計系時,學校許多課程都以英文教科書為主,養成她習慣閱讀英文報表與以英文作業的基礎,日後進入外商公司任職時反而少了因語言而生的壓力與適應時間。

 

專業態度:另類的「一技之長」

羅淑蕾也是首位擔任全國會計師公會理事長的女性,她認為自己除了以專業表現及同業認同而取得今日的成就外,過往職場經歷的點點滴滴,更形塑了今日她在國會殿堂精確犀利,有話直言的問政風格。

羅淑蕾謙虛的說道,屬於她的職場人生發展堪稱平順,但自己確實非常努力,一步一腳印地走到今日。沒有刻意規劃的她,由外商企業財務主管,考上會計師證照,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最後創立屬於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但這期間她始終堅持用創新的態度面對人生每一階段。

工作的專業是基本,但職場的態度與信念往往才是關鍵!羅淑蕾說,會計師的確要會分析財務報表,知道數字之間的關係,但這只是最基本的專業訓練,更重要的是專業態度與理念。會計師是誠信的訓練,數字是真理,所以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話,不能任意違背,同時會計師埋首於密密麻麻的財務報表及資料裡,需要的更是異於常人的耐心,否則就無法以清楚的頭腦,心平氣和地在數字之間工作。

這樣的態度及訓練讓她在轉換職場跑道時,有了更多的信心。從會計師到成為民意代表,不斷展現高度的專業及效率。羅淑蕾說,民意代表講求的是一個「真」,要忠於事實,要能快速反應民意,長年的會計師訓練於是成為她問政與協助民眾時再自然不過的本能態度。而會計師必須面對來自各行各業的客戶,也讓羅淑蕾轉戰民意代表後,更能以服務業的精神去協助民眾,她說會計師畢竟不同於民意代表,會計師是一種人求你的服務業,民意代表卻是一種慈悲心的無償服務業。

 

眼光放遠 路更遠

回憶起剛進職場時,不同於班上許多同學一畢業就選擇在公司或企業裡擔任正職,領一個月六、七千元的薪資,她卻選擇進入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實習,羅淑蕾笑著表示,記得當時薪資只有別人四分之一1,700元左右,是大家眼中的傻小孩,但在那一年的實習工作上中,她學習到更多的實務與經驗,將過去在學校裡所學到的學識,轉化為職場上的最紮實的實務常識。一年後,她以近乎十倍的薪資受聘為一家外商公司財務主管。

「一時的委屈有時反而成為日後發展的跳板。」羅淑蕾說這是她在職場裡的第一門功課,就是吃苦與服從,這也是當今極度強調個人的開放式教育裡,漸漸消失的基本職場倫理。過份計較一己得失,拒絕在工作中透過新任務及挑戰學習成長的機會,其實是可惜的。

例如她回想自己大學時期寒暑假在會計師事務所打工,開學後還利用課餘回到公司將未完成的工作完成,因而獲得老闆賞識,種下日後獲得聘用的因緣。而這種負責任的職場倫理觀在現在的社會新鮮人中卻越來越難發現……

 

好老闆比好工作重要

當年轉換跑道進入外商企業任職的她,面對的是全新挑戰。但外商步調快、開放的工作氣氛、對細節及原則要求嚴謹、養成對自己負責任等諸多特質,也是非常好的職場態度訓練。羅淑蕾為自己遇到一個好老闆而深感幸運,當年以色列籍老闆很信任她,願意讓她放手一搏,盡情發揮,也給了她全然不同的職場視野。「年輕時遇到一個好老闆比找到一份好工作更為重要。」羅淑蕾給正在謀職的新鮮人這樣的建議。

問起自己也是企業主的羅淑蕾在找員工時有沒有什麼優先考量的條件,她毫不遲疑地說「有自信以及大方合宜的談吐應對最重要。」

找出自己的興趣,去結合工作,在工作上勇於去做,願於承擔,這些都是讓自己養成專業,發展出自信的不二法門。羅淑蕾說她常常鼓勵年輕人有機會多讀書多學習就要儘量自我充實,證照或許不是必然保證,但專業證照也的確是敲開職場之門,進而在職場裡發展的一項主要途徑。「企業家在找的是比自己能力強的人。」羅淑蕾在訪談最後這樣鼓勵年輕人。

在問及許多新鮮人初次踏入職場,總不免感到的緊張與徬徨時,立法委員羅淑蕾笑著說,想想孩提時代去幼稚園上課,或者第一天小學開學,許多人會因為不適應新環境而嚎啕大哭;而結束學校教育,走入職場與社會,更是讓諸多社會新鮮人感到壓力重重,其實這都是人生裡另外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擔任會計師工作近三十年的羅淑蕾說,會計師業界確實存在著男多女少的現象,在企業內部擔任簿記的會計工作多半是女性,但是會計師則以男性居多,目前因為社會風氣開放,教育資源普及而有漸漸改善的趨勢。今日會計師所面臨的不只性別差異的挑戰,而是必須自我提升,在港中台三地構築成的大中華經濟區裡具有專業力與競爭力。

過往會計師只需專注於台灣地區的稅法問題,今日兩岸三地的緊密互動讓會計師乃至於會計學都面臨了全所未有的挑戰與衝擊,曾經擔任會計師公會國際及兩岸委員會主委,對兩岸金融互動有著深刻了解的羅淑蕾說,兩岸會計師證照相互承認或者是會計語彙統一是勢在必行的現象,對於國內會計產業包括教育系統來說,將會有形同金融海嘯般的衝擊,值得觀察。

 

※以上內容擷取自《my plus》雜誌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