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四等書記官(非法律系考取)-陳怡潔 考取經驗談
------------------------------
98四等書記官
陳怡潔
中興大學-外文系
------------------------------
「終於考上了!」「真的考上了!」看榜單時我覺得自己還在作夢,生怕只是同名同姓的其他考生,再三比對後才終於確定是我沒錯。司法考試這條路,對我而言真的是條漫漫長路,我本身是外文系畢業,卻走上完全不同的方向,其中的徬徨、迷惘、不安一直都存在,前幾次考試都以些微1分之差落榜,更是深感到挫折,但是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決定再試一次,這次終於上榜了,覺得所有努力都有回報了,也證明只要有毅力就能成功。

   在此將自己的心得與各位分享,做為小小參考:
一、國文:
  國文我是在考前一個月時才準備,選擇題基本上是看閱讀實力與運氣,可以在零碎時間做題目,掌握答題感覺,基本上出一樣的題目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累積經驗,面對題目時能分析答案,公文與作文可以看當其他國家考試題目來預測方向,準備相關的文章閱讀。

二、法學緒論、中華民國憲法、英文:
    這科是我推薦可以花多一點時間準備的科目,因為其他專業科目成績彼此差異不大,或者有些科目不是強項,都可以靠這科補強。
    憲法:法條、大法官解釋要熟讀;法學緒論:可以看其他國家考試題目預測方向,如今年兩性平等法與家暴法就是大熱門,而英文是因為我本身優勢,準備起來比較輕鬆,會在睡前看一些單字與文法,如果有行有餘力,可以多做考題。

三、法院組織法:
    這科只有一個要訣「背!」請務必要將條文背熟,因為這是大家都會搶分的科目,所以除了原理原則是一定要熟記外,附上法條或是大法官解釋號,至少基本分不會流失。

四、民法、刑法:
  現在民法、刑法已經不像從前簡單,而是更加複雜而且深入,除了體系原則的理解,法條的背誦,考古題的演練外,對於一些冷門的部份也不要忽視,如果因為這一題錯失分數,那就太得不償失了。
 
五、訴訟法概要:
  訴訟法雖然是投資報酬率較低的科目,但是也不能偏廢,基本分不能太低,以免拖下分數,之前我都是敗在這科,今年採取了背條文的方式,並且在書記官魔訓班時再次複習老師說的內容,有上到題目重點一定要熟,並且搭配條文的背誦,所以今年的訴訟法成績是最好的,也是上榜的關鍵之一。

  這次能夠上榜,要感謝學儒補習班的魔訓班,持續的考試與題目式的重點整理,讓我在考前一個月實力大增,以往我都只是一直讀書,忽略題目演練,所以總是差了臨門一腳,這次我想強迫自己多做題目,所以參加了魔訓班,在每天都有考試的壓力下,更能克服考試時的緊張,不再只是紙上談兵,並且在各科老師指導下,作答技巧也有所提升,特別要感謝刑法的 張捷 老師的精確要求字句的演練,讓我獲益良多,在考試時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所知道的內容表達完整。

   最後,借用周星星的名言:「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書記官!」

-------------------------------------------------------------------------------
小米~最近會開始找一些考取者的考取經驗談給大家參考喔!
因為多看考取經驗談可以多了解考上的同學他們用的方法,
自己可以試試,也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也說不一定!

大家也可以說說自己的想法~
只要小米幫的上,我一定會幫忙的~
加油~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