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嗨~~我是小米!
好久沒有為大家PO學科精華了,
這次特別請承學寫了在國家考試中非常容易考的主題,
那就是「行為能力」~屬於出題率相當高的重點,
要拿高分就一定要把這一部分讀熟 ~

承學~這次用表格的方式,將什麼是「完全行為能力」、「限制行為能力」、「無行為能力」說明、判斷標準再搭配例子說明的很清楚,連小米都看懂了~
好啦~~廢話不多說~~
趕快來看看承學的文章吧!

----------------------------------------------------------------------------------
【學科精華8】行為能力~必考熱門考點!

行為能力是國家考試非常非常熱門的考點,所以對於行為能力一定要多花一點時間準備喔!

 

所謂的行為能力,係指能否獨自為「法律行為」的能力。所以在考試時,只有「法律行為」(及準法律行為)才需要考慮行為人有沒有行為能力,如果是事實行為,縱使行為人沒有行為能力,也可以有效為之!




行為能力的體系,則如下表所示:


表格
1 行為能力之體系判斷



國家考試,行為能力有兩大重點:一是正確的判斷當事人所為之法律行為效力如何,此時同學必須判斷當事人是什麼樣的人(利用上表「行為能力之體系判斷」),以及當事人所為的行為是什麼樣的行為,最後得出行為效力的結論(利用下表判斷「行為效力的判斷」):

 

表格 2 行為效力的判斷


(可點圖放大連結至相簿看大圖喔↑↑)

學會上述判斷之後,就可以開始分析實例題囉!







以上是就行為能力制度做的簡單介紹,
下次開始則要針對行為能力中的無行為能力,
作更深入的介紹,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喔!
-----------------------------------------------

(以上的圖表都可進入相簿看喔~)
希望大家可以幫幫小米,給小米推推喔~~
學科精華~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