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點是分配作答空間,國家考試申論題用紙如下:

 國家考試申論題用紙(←點入下載)


它可以作答的地方一共有七頁以及一頁稿紙,建議是除非必要,不要用到稿紙,盡量在七頁的空間中把答案寫完(七頁的空間對我們一般人而言已經很夠用囉!)。

這七頁中,第一頁有二十二行,第二頁到第七頁各有二十三行,所以總共是一百六十行。

寫律師、司法官、一般行政、四等書記官等考試的時候,我會在考試鈴響時,先把題號寫上去,一題分配四十行;如果是參加法制、財稅行政等只有兩題申論題的考試,我會先把題目瀏覽一遍,看那一題是比較有把握的,有把握那題寫四頁,另一題比較沒把握的寫三頁,或是平均分配一題寫三頁半,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跳頁及寫太多壓縮到其他題寫作時間等問題喔!

 


 -----------------------------------------------------------------------------

第四點是練習用標題和條列式的作答方式使你的答案可以清楚地呈現給閱卷老師看。這一個步驟有幾個重點:
 
()作答的時候,盡量用條列式的方式作答,而不要用團塊式的方式

因為閱卷老師看一份卷子不會花太多時間,如何讓老師在短時間內就能掌握你要表達的重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使用條列式的作答方式以及善用標題可以幫助閱卷老師很快發現你知道這個問題要考什麼,以及答案是什麼,分數自然而然也會較高。

至於標題如何用以及如何把答案變成條列式,則有待平常多練習,才會上手。

我的作法是不同的當事人間的法律關係、不同的請求權基礎、重要的要件、爭點會把它獨立出來成一段,然後用一句話作為標題,說明這一段我講的是什麼。如:





()至於標題的下法,依照不同的層次可用「壹、一、(一)、1.、(1)」等標號來表現。

一般來說,題目通常已經用掉「一」這個層次,那麼在作答時就用「(一)」這個層次開始作答。

如果題目已經用掉「(一)」這個層次,那麼就從「
1.
」這個層次開始作答,以此類推。不同階層,可以用縮排來表現,如上面的框框中,次一階層的文字都會後退幾格才開始寫,這樣比較有層次感!



()字寫大一點,寫清楚一點。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寫得一手好字,但一定要盡量讓自己的字寫得整齊、清楚,一筆一劃都要寫到定位,最忌諱所有的字都擠成一團(我有同學寫出來的字連自己都看不懂,像這樣又如何能期待閱卷老師看得懂呢?)。

在筆的選擇方面,可盡量選擇比較寫出來字體比較粗的、顏色比較深的筆,閱卷老師看起來會覺得比較舒服。




~ to be continu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