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地檢書記官 張榮田

 

張榮田:司法人力吃緊 歡迎新血加入

 

/馬瑞

「做什麼要像什麼,心態上要當作事業在經營,而不僅是一份工作」從報社工友做起,一路爬到主任,張榮田卻不戀棧,反倒是中年轉業再參加司法特考,為了考試還寧願去當大樓管理員,終於讓他順利考上書記官。他說,不管在什麼職場上,他都是抱持著經營事業的心情,能夠讓自己全心投入完成工作。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張榮田一路順遂,在台中地院當書記官、捧著鐵飯碗,原來他可是經過一番寒澈骨、努力迄今。他說,他對園藝有趣,台中高農畢業後又考上嘉義農專二專部,在退伍時感覺到就業市場的狹窄,決定報考公職,當時並沒有對法律特別有興趣,只是想到即使考不上還能充實知識,所以選擇參加司法特考的書記官考試,從門外漢入門,還特地找台中學儒補習班惡補一番。

 

八十八年初受訓完成分發到桃園地檢署擔任書記官,張榮田第一天上班就被趕鴨子上架立刻到偵查庭開庭,當時記筆錄錄音都還不會用,他形容當書記官的日子就是「天天像是在打越戰,隨時都要戰戰兢兢有不同狀況發生」,非但工作壓力大、工作量大,還要搶時效性,即使已經在這個職場工作超過十年,張榮田還是維持平時每日至少工作十小時以上、月底還要到法院加班的日子。


書記官考試比照普考,過去考上後是「委任」五職等,還要等上約十年才能參加升等考試,通過後變成「薦任」四職等,法院組織法修正後,報考書記官可以選擇三職等、四職等,直接跨越委任到薦任這個門檻,加上每年都持續有書記官考試,讓不少有志者躍躍欲試。

 

張榮田說,一般普考通過起薪約三萬六千元,書記官因為有專業加給,薪資可多上一萬元左右,加上加班費能超過五萬元,比起一般行政機關優渥;且沒有失業壓力,且內部升遷制度較透明化、法制化,不容易有派系之分;以前瞻性來看,即使是非法律系畢業,擔任三年書記官即具備有考司法官資格,只要有心還是有機會能更上一層樓。


但他也建議有志報考者要有心理準備,法院已經不像過去的衙門,是高高在上,想進來應有為民服務、犧牲奉獻的精神,因為法院每年員額增加速度比不上案件增加量,所以無論是想參加考試或是已經考上書記官,還是要養成運動習慣,培養好體力才能應戰。
(文章擷取公職考訊)


》》看完後~小米覺得不管什麼事,都要看遠一點,我也要來好好落實
》》
「做什麼要像什麼,心態上要當作事業在經營,而不僅是一份工作」~~感動!
》》好好努力~認真經營這個blog!╭(′▽`)╭(′▽`)╯

我想要索取司法特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