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主司法很簡單  人人可以當法官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公視有一部偶想劇天平上的馬爾濟斯(JUSTICE FOR LOVE),小米滿喜歡這部片的(因為滿喜歡李康宜的),這部是由映畫製作公視播映(自2008年11月15日起每周六晚間九點首播)之推理偶像劇,劇情描述一群年輕有憧憬的準司法官,在追尋愛與正義、情與法之間所必須面對之層層考驗與磨練。
主演:
李康宜  林佑威   張 世   太 保
翁家明  陳慕義   馬志翔   陸明君
曾珮瑜  路斯明

曾經有同學因為看了這部片而興起想當
司法官的念頭,但要考司法官其實不簡單喔~因為要法律相關科系,考科又多~大部分都是法律系同學在挑戰的啦!雖然如此也需不要灰心~其實來有一條路,那就是可以先從法院書記官開始呀~


四等法院書記官只要年滿18歲以上,無須相關科系高中職畢業就能考,而且考試及格滿3年可考法官,所以只要有心,人人都可當法官。

 

司法官,可說是全國法學素養最高的公務員,也是最受倚重的司法人員。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司法人員便是司法權的骨幹,而司法官更是司法人員的重心所在。司法官職守司法工作,摘奸發伏、堅守正義最後一道防線,因此司法官動見觀瞻,亦被民眾寄予厚望,這也是司法官享有崇高社會地位的原因。因此,許多司法人員皆將考取司法官視為最大成就,也是最大肯定。



 

司法官 司法權骨幹

 

依司法人員人事條例第三條規定:「本條例稱司法官,指下列各款人員:

一、最高法院院長、兼任庭長之法官、法官。

二、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

三、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兼任院長或庭長之法官、法官。

四、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

因此,司法官包括了法官和檢察官。

 

基本上,從事司法官工作必須要有崇高的道德感和正義感,面對所有是非曲直,當能獨立公正判斷。而面對各種壓力,也能不為所動。法官為終身職,非受刑事或懲戒處分,或禁治產之宣告,不得免職。非依法律,不得停職、轉任或減俸。為了使司法官能享有較高物質生活,避免不當誘惑,因此司法官月薪近十萬元(不含其他津貼),使其能無經濟負累,公正執法,所以司法官可說是所有國家考試薪水最高之公務員。從事司法官工作,不但背負著國家和民眾的高度期待,也是個人生涯規劃的成功表現。


》》我想要更多法院書記官的資料《《

觀護人 另類矯正官

 

觀護人分法院觀護人及檢察署觀護人,觀護含少年觀護、少年事件調查、保安處分、少年保護管束之執行及假日生活輔導活動等。

 

工作性質主要為:

一、依刑法、刑事訴訟法、保安處分執行法等規定,執行受保護管束人之保護管束。

二、依個別化、科學化處遇之原則,輔導受保護管束人自力更生,接受社會共同生活方式,預防其再犯。因此,觀護人主要在於對受矯治人進行輔導,使其能再一次適應社會規範,重新回歸社會。對於這類輔導工作有興趣的人,可以選擇報考觀護人,相信一定能夠在這職務上好好發揮。

 

想成為觀護人,只要對於觀護工作、諮商與輔導,特別有興趣者,就可以報考(年滿18歲以上,55歲以下,專科以上畢業,無須相關科系),月薪60,000元以上,比一般公務員待遇高出許多。



》》我想要更多法院書記官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