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試法擬修法】
量尺分數將上路 衝擊60萬國家考試考生!

考選部:可能率先應用於專利師導遊考試 改善錄取率忽高忽低現象

考試院目前正在檢討國家考試的信效度,並思考將「量尺分數」制度應用至國考中,作為未來包括高普考在內的各項國家考試調整錄取人數的參考依據。預計一旦完成典試法修法後,將由多選科的專利師及導遊開始改革,而這項考制的變動也將影響到每年60萬人次的全體國考考生!


File 01 什麼是「量尺分數」?

量尺分數是一種成績計算方式,當一項測驗的題目難度過於極端,導致於參加考試的考生成績普遍偏低(或偏高),影響到及格人數時,可採用量尺分數來換算考生的程度。
量尺分數有許多不同的形式,計算的標準來自於考卷「題數」、全體參試者的「平均答對題數」、以及根據考試結果計算出的「標準差」。操作的方式可採用原始分數轉換,也可在閱卷時直接採量尺計分。這種成績計算方式,比較不容易受到考卷難易度的影響而出現極端的結果。


File 02 現行國家考試錄取率忽高忽低?
以護理師專技國考為例,簡章規定須達60分方為及格,而98年護理師第一次專技國考,共9千5百多人到考,卻只有263人高於60分,錄取率2.67%,遠低於97年的15.43%。同一門考試,錄取率卻有著天壤之別,考試運氣成分過高,顯然並非考生之福。

不只是跨年度的差異,即使是同一年的考試,也可能在不同的類科中出現偏差。例如98年的導遊及領隊考試,韓語導遊及格率為27%,但西班牙導遊及格率卻高達83%,考選部專技考試司副司長黃慶章表示,未來若修法通過,即可透過啟動量尺分數的制度,換算出應考人的程度,透過量尺分數進行微調,成績相對較佳的將可能在微調後及格,以避免遺珠之憾。


File 03 衝擊60萬考生?
目前看來,量尺分數制度並非無條件地套用在所有國考上,要採用何種量尺也仍未定案,然而一旦修法通過,每年60萬人次的國家考試考生都有可能會受到牽動
目前國家考試的錄取標準分為「及格制」和「名額制」,及格制意即只要分數到達,就取得合格錄取資格;名額制則視成績高低,擇高分者錄取合格。
乍看之下採「名額制」的考試(如高普考)似乎不受量尺分數制度影響,但事實上現行的「名額制」考試,幾乎都會附帶但書,限制某科或總分不得低於一定標準,若遇上偏難考題,則考生成績也難免受到影響

例如,採名額制錄取的地方政府特考,97年的三等電力工程考試中,需求22人,但因考題關係,加上現行制度限制應試考生總成績不得低於50分,因此最後只錄取了9人。若能配合量尺分數微調分數,勢必會有更多考生符合錄取標準。

-------------------------------------------------------------------------------------------------------
考選部表示,為了設計出符合國家考試的量尺分數,除了著手修法外,也委託了學者專家研究,以期未來的國家考試錄取標準能日趨公平、統一;而在量尺分數上軌道後,將來若發生某一考科的應考人及格率偏低,原始分數不及格的應考人將可望透過量尺分數的成績換算起死回生,對應考人來說應是利多,不過啟動與否,必須由典試委員會開會決定。
而另一方面,考選部未來也將針對各類考試成立命題小組,也會拉長命題時間至二到四週,並建立電腦輔助命題平台,以求提升國家考試命題品質。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6/78/1serl.html

國考資訊~免費下載》》【現行國考最低錄取標準彙整表】
(小編精心整理呀~~不看可惜喔!︿( ̄︶ ̄)︿)

→我要警察特考&基層警察特考資料
→我要索取司法特考資料
→我要索取高普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