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經驗談】
102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狀元)-張鈺帛


◎為何選擇這項考試
本身是國立大學法律系畢業,自己盱衡時事,以及本身四年來在學校受的法學教育所學習到的能力,雖然與同校其他同學的想法略有出入,但還是決定報考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的類科。

◎選擇補習班或金榜函授

接受授課之後,對於法律專業課目架構的建立,內容的熟悉有顯著的進步,在授課後自己複習時,也能吸收內化成自己的實力,並且透過練習題目呈現在考卷上面。

◎如何準備
1.時間規劃:
我是全職考生,原則上每天早午晚各兩小時至三小時來念書。

2.工具的使用
(1)筆記整理技巧
以樹枝圖大綱式的整理各科重點,有助於複習。如果內容讀的夠熟,複習看大綱應該可以反映出來內容,如果發現不太熟再回去翻課本,感覺比較容易記得起來。

(2)考古題的使用方法
當內容比較熟的時候,拿考古題出來練習,在考試的內容增強記憶,以及對於手寫的流暢度,精確度,還有審題技巧的訓練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尤其是在越接近考試時,練習考古題的部分是很重要的一項工作。

3.讀書方法
(1)個人
課後我習慣將上課的東西,瀏覽一遍,至於複習的時候則是製成簡單的題綱是圖表來複習。

(2)屬於金榜函授/補習班加值的
申論作答技巧有助於在申論題考試時,對於答案的寫作能在考卷中呈現出清楚、段落分明、具有邏輯性的答案。

(3)練筆的方式或是其他練習題目的方法
參與模擬考試,能夠累積考試經驗,對於考試內容方面,例如寫作的分段、法律文字的修飾等等,透過模擬考試作修正,以收技術上躍進之效。

有參加過普考的法律廉政考試,參加國家考試練筆,有幫助的是國文作文、公文方面的磨練 ,另一方面體驗國家考試的氣氛,去習慣在有張力的氛圍底下考試,如何在目標國家考試之中調適心情,來消除緊張感。

4.準備技巧
一、民法:
這次民法得到八十分,是我感到很意外、驚喜的部分,因為我大學時代民法就不是非常擅長的科目,不過透過這一年來的課程,讓我在民法浩瀚的法條中不至於迷失方向,能夠有體系、有架構的學習,讓我收益良多。私底下找時間針對重點法條作背誦,對於民法的學習也有幫助,再複習的時候反應也能增快,不用再拿法條拿出來翻。

二、法院組織法:
這次考試得到七十八分,也令我感到驚喜,因為法院組織法是大學時代完全沒有接觸的科目,剛上課的時候翻翻講義覺得這門科目很硬,很不好啃,還好也是透過課程作有系統的學習,並且透過考古題的練習,使我的實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給學弟妹的建議
準備國家考試的法律科目,它是具有高度邏輯性的學科,所以我建議要把各科的架構先建立起來,然後研讀其中的內容,之後複習的時候以架構來提醒內容,能收到很好的記憶效果,背誦法條方面也是一個重要的工作,我建議重要的法條的關鍵文字要能記得熟,條號也能出來,另外再背誦法條的同時,如果能熟悉法條的大鋼章節,也大概能抓住法條與法條間的關係,背誦效果會更好。

最後就是題目的練習,畢竟四等國家考試是以申論題為主軸,所以對於答案的寫作也是需要透過相當的練習以求寫作段落的鋪排、文字呈現方式鍛鍊、以及具有邏輯性的答題技巧。

 

【熱門時事解析】簡論刑事訴訟法之重要爭點(中)

【實務見解掃描】承攬人抵押權與意定抵押權

【權威著作精研】都市更新之正當法律程序 (下)

【法學科目解題】2013年公法實務見解及修法彙整

【大法官釋字】釋字第71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