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月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46期】
【名師專訪】
人性淨化工程師的推手 - 王皓強老師

第一次見到王皓強老師的人,大概很難把他的外在形象跟教師畫上等號,他就像是台灣版的麻辣教師GTO,個性豪邁不拘小節,學生們都喊他一聲「強哥!」或是「師仔!」,在學生之間有超高人氣,實際上他也有過人的實力,當年憑著高職夜間部的學歷,只用45天就考上當年度司法特考書記官全國第三名。

多年來,王皓強老師親自領軍台中學儒的監所魔訓班,一直是國內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類科全國第一的錄取率,經他教導考取監所管理員的弟子不勝枚舉,上榜率傲視群雄,但他最大的使命不單是輔考學生上榜,而是成為人性淨化工程師的推手。


(▲照片轉自王皓強老師個人臉書)

那一年 臨危授命踏上講台
在十幾年前,「強哥」(以下簡稱王皓強老師為強哥)原本是做營造業,但因為工時長、又危險,做得很辛苦,那時強哥的爸爸是校長,勸他去考公務員,工作穩定也安全,深思熟慮一番後強哥決定放棄事業轉而去考公職,也許是帶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去補習,又或許是有過人的學習理解能力,他只用45天就考上當年度司法特考書記官全國第三名。

從前補習班的師資欠缺,強哥的補習班老師覺得他的學習觀念很好,大膽啟用他去試教其他的學生看看,沒想到,上台後的反應很好,於是,他邊補習邊擔任民法課程的講師,直到那年司法特考放榜他考上了書記官。

放榜後,補習班的老師告訴他:『你就繼續教看看吧,萬一不適合,頂多再考回去當公務員!』他想也有道理,加上個性漂泊愛自由覺得公務員的工作不適合自己,而且帶領學生拼上榜又很有挑戰性,所以考上書記官只去受訓兩個月就又回到補習班教書。後來,補習班又讓他去教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類科班,為了解監所的課程內容與實際的工作情況,強哥又發憤考上監所管理員。在當時,有別其他法科老師照譜宣科的教法,強哥把生活經驗融入教學,分享自身經歷讓學生輕易理解法條的運用,再加上上課幽默風趣,很快就在補教界打響名號。

魔訓每日陪學生讀書16個小時
正如蜘蛛人的經典台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強哥教完一整天的課後回家還要再花6個小時批改學生考卷,一天睡不到3個小時是常有的事。『每年我都花兩個月的時間帶領著魔訓班的學生,每一天我陪著他們從早讀到晚整整16個小時,所以我的學生,從來不敢在我面前喊苦!我常舉例自身來鼓勵學生,我只有高職夜間部學歷、也並非法律相關科系畢業,但我可以把法律讀成這樣!你們的學歷都比我高,為什麼會做不到?』

同時他也嚴苛要求魔訓班學生絕對要把法條背得滾瓜爛熟,強哥說:『答題時若能完整的一字不漏引述法條,閱卷老師沒道理不給較高的分數,所以當別人只背一、兩次法條就去考試,我的學生至少一則法條都背過50次。人都有惰性,你背第一次記不住,就背第二次、背第三次,一直背到考試的那天你能記住,那你就贏了。』

『永遠要記住,在有限的法條裡找到無限的幸福。』強哥如此叮嚀著。


▲來自考取學員上榜後誌謝匾額掛滿台中學儒的教室(攝影/台中學儒提供)

▲來自考取學員上榜後誌謝匾額掛滿台中學儒的教室(攝影/台中學儒提供)

一個人考取等於穩定一個家庭幸福
17年教書的職涯,強哥認為他跟學生之間亦師亦友,相互教學相長,『一定要跟學生博感情!我的徒弟們都稱我一聲「強哥!」或是「師ㄟ!」,我告訴他們在台上我是你們的老師,下台後我就是你的朋友。』

這些年來,都有不少令他刻骨銘心的學生,其中印象深刻的一位補習學生,當年因為公賣局突轉民營,落得被資遣失業的下場,為了家中的太太和三個小孩往後生計,他決定再拼公職追求日後穩定的生活。但是,微薄的資遣費勉強能給付補習學費跟大約一年的個人開銷,況且在他來補習前,太太還先跟他協議,這一年由太太工作養家,如果一年後沒有考上,兩人就簽字離婚。當強哥知道後,二話不說跟這位學生約定,在一年內每天從早到晚陪著他唸書,如果學生隔年沒有考上,他將從此退出補教業。

隔年,這名學生不負眾望的考取四等監所管理員!放榜隔天,學生開心邀請老師到家中吃飯,學生太太也用心準備一桌豐盛菜餚,就在愉悅的用餐之後,學生一家五口突然當著他面前下跪喊:謝謝恩師!

那年,強哥才28歲,一位比他年長9歲的學生充滿感激帶著老婆小孩齊跪在他面前的那幕畫面,感動至今讓他難以忘懷。

『原來我拯救的不只是一個失業的人,而是一個家庭。』
從此,強哥更加篤定自己走上教師路是對的,而學生的太太也在隔年變成強哥的學生,結果也順利考上,成為一個穩定幸福的雙薪家庭。

師承父親的驕傲 培養狀元的學生
話當年,從小就調皮不愛讀書,年少輕狂還曾叛逆學壞,連自己都沒想到長大後會當老師,自己的爸爸也半信半疑兒子真的當了教師。

直到他當上老師的第三年,某日,爸爸突然出現在他教課的班上,爸爸靜靜站在教室後面看著兒子上課,一會後便默默地先離開,一下課,強哥立即奪門而出尋找爸爸,發現爸爸早已激動淚流,他對兒子說:『這樣也好,當上公務員只是你一個人穩定,現在當老師,你可以創造更多人的穩定。』,這絕對是來自一個父親的認同與驕傲,而父親日後也以「只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這句話勉勵他當老師要傾囊相授,培養更多傑出的學生。

提倡「人性淨化工程師」的概念
提到「監獄」,一般社會大眾之普遍觀感均是充滿著陰暗、可怕等負面觀感,而犯人卻常被謬誤地英雄化、都是被冤抑的,更甚而被形塑成每天受管教人員霸凌的弱勢族群;而管教人員卻都被形塑成會收黑錢、霸凌犯人的兇殘之人……透過大眾傳播媒體、電影、電視等之描述及推波助瀾,這些為了戲劇張力而扭曲的負面性觀感,有如毒品般地逐漸毒化人心並腐蝕社會。難道矯正機關真的是神祕的黑牢嗎?矯正專業人員的工作難道真的是如此令人不堪聞問嗎?

為了「矯正」大眾偏差的觀念,為了要促使矯正機關與矯正專業人員能夠得到社會大眾基本之尊重,為『監獄社會化』發聲,為矯正專業人員平反,王皓強老師提出「人性淨化工程師」之概念,與賴農惟老師以及宋文老師聯合呼籲,『監所管理員的工作是很神聖的,只要感化一個十惡不赦的大壞蛋,社會秩序就會更和諧,矯正人員正是擔任關鍵的角色,工作充滿挑戰,矯正受刑人的不良習性,促其改過自新,正是你的使命抱負。』

最後,王皓強老師再三呼籲:『希望我的學生們、好友們,幫我將「人性淨化工程師」的文章轉貼至任何可以曝光的任何平台,因為它是我終身的職志,我會為了這個理念而奮鬥一輩子!』

推薦閱讀:『人性淨化工程師』宋文、賴農惟、王皓強聯合呼籲(歡迎分享轉寄)
推薦連結:王皓強老師FB粉絲專頁 
推薦連結:看公職王電子報EP146更多精采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