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3連敗 廖庭瑜靠心記拚上書記官
【聯合報╱本報記者饒磐安】2012.06.04

雲林鄉下的小學代課老師廖庭瑜在考公職的路上「三連敗」,但她相信「失敗愈多,成功就愈近」。靠著函授課程和自己整理在小學作業簿上的詳細筆記,去年第四度挑戰錄取率只有1.3%的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終於如願以償,分發到板橋地院擔任書記官。


26歲的廖庭瑜畢業於屏東教育大學教育系,大三就決定朝「學校老師、補習班老師、考公職」發展 ,但擔心少子化後,學校或補習班減班,老師工作未必有保障,報考「教育行政」公職考試,競爭又太激烈。

這時考上書記官的學姊,建議廖庭瑜也報考書記官。2008年她大學畢業時,沒多準備,只是「試水溫」考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水果然很燙!」她落榜了。先後在雲林永定國小及三和國小當代課老師,一邊代課、一邊念書準備重考。

隔年的司法特考,還是落榜;她檢視自己失敗的原因,包括讀書時間少,精熟度不夠,民事訴訟法的基礎還要加強。

捲土再來,廖庭瑜認真準備,買了DVD函授課程自習。為增加刑法等相關法律科目考試經驗,她還參加警察特考,但「筆試過,身高卻差一點點」。考前三個月,她已看完全部函授課程和DVD,並到補習班上題庫班衝刺,以為應該「OK」,結果以1分之差飲恨。

面對「三連敗」,廖庭瑜大哭了一場。她說,知道只差1分的那一刻,「真的好沮喪。」「不考了,放棄吧!」好友看得出她沮喪難過,勸她「放棄比堅持更需要勇氣」。

「如果上天給人失敗的次數是一定的,希望年輕的時候就用完。」廖庭瑜大哭一場後擦乾眼淚,給自己加油打氣。

去年農曆年後,廖庭瑜閉關全力衝剌,所有函授課程DVD仔細看過一次;把課程內容,依考試科目,用不同顏色的筆,整理在11本小學生和高中生的家庭作業簿裡,再加圖表說明。像老師改學生作業般,這11本作業簿,她天天寫,天天看,讓筆記成「心記」。

這11本「葵花寶典」果然小兵立大功,讓她在考前10分鐘快速瀏覽,考試時得心應手,在8千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

 

廖庭瑜將小學生作業簿 變身11本「寶典」
「多做筆記,多做考古題,不要怕失敗!」廖庭瑜說,考公職的人多路窄,但記取這「兩多一不」,就會距上榜愈來愈近。

廖庭瑜說,做筆記真的很重要,不論到補習班上課或看函授課程DVD,都要把聽到的記下來,再自己整理重點、有條理地寫在筆記本上,有聽也有寫,就會加深印象。

她說,法律條文有很多相類似,如民事訴訟法中的和解及調解,一定要分清楚,在筆記上特別標出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部分,考試時才不會搞混。

刑法部分,可從熱門的法律新聞中分析可適用的刑法,如運將被毆案,讓自己更熟悉刑法的運用。

除了多做考古題,她也參加警察和政風人員考試,主要目的不在考上,而在提升筆功和考試經驗。

廖庭瑜說,她考前3個月,每天從上午8點念到晚上6點,晚飯後再念1個小時或做考古題,不開夜車,養足隔天看書的體力;當讀到倦怠時,她就看日劇「東大特訓班」;除了可以學到考試讀書技巧,還能激勵自己。

她說,每節考試的休息時間很重要,她把各科的重點記在11本又輕又薄的小學和中學生作業簿裡,攜帶方便,容易快速翻閱和瀏覽。考試時就有好幾題出自這幾本「寶典」,讓她「熱騰騰」地對答如流。

廖庭瑜勉勵和她一樣在考公職路上跌跌撞撞的考生,別怕失敗,「戲棚下站久了,位置就是你的!」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