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內3連勝莊岳勳每考必中



【聯合報╱本報記者高宛瑜】 2012.06.04

現在新竹看守所服務的莊岳勳,職涯很「跳tone」。從電腦工程師到保險業務員,又搖身一變成為郵差,不到一年他考上監所管理員榜首,隔年再考上監獄官;兩年考三試,都一試中第。

莊岳勳大學讀的是企管系,短時間考上這麼多非本科的公職類科,他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會攝影、喜歡寫文章的莊岳勳,在朋友眼中頗有才氣,不是只會死讀書的人;但他看似輝煌的戰績背後,其實有段難熬的過去。

他大學畢業後,因對電腦有興趣,當了5年的電腦工程師,後想換環境,當了2個月的保險業務員離職,重回資訊業,但2008年遇上金融海嘯,他投資泡湯,更慘的是,交往5年的女友向他提出分手。

莊岳勳說,當時他一方面覺得自己不如女友的新歡,二方面受金融風暴影響,面臨減薪、失業;他認為「穩定」比甚麼都來得重要。當時最好的朋友當郵差不久,告知他郵局招考的訊息,他花了2個月準備,初試啼聲就錄取。

莊岳勳說,他很清楚郵差不是他最後的志願,郵局考試結束後他接著投入司法特考。非本科系的他會選擇監所管理員,是因這類科錄取2百多人,缺額較多。但他不只「試試看」,而是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去補習班報名年度班,告訴自己「一次就要考上!」

分發到台中郵局後,曬太陽、淋雨、被狗追,送信的生涯讓莊岳勳從白面書生變成「黑炭」,邊工作邊念書比他預期的辛苦,白天上班,傍晚下班後沒有補習時,他把握時間到圖書館K書,念到圖書館關門,10點回家再念到12點,隔天早上不到6點就要起床上班。

將近一年時間,同學約他聚會,他沒辦法去,也暫時放棄他喜歡的攝影和登山,「人生很黑暗,只剩下工作和念書。」莊岳勳說,念到很累時,再撐也沒效率,他會「尋找罪惡感」,去逛街買東西、休息一天。休息時他很慚愧,隔天會加倍認真念書,效率更好。

放榜當天,莊岳勳上網查榜時傻眼,因為他從2579個應考者中脫穎而出,榮登狀元。

他說,在補習班全國模擬考時,他就曾拿過第1名,考完後也明白考得還不錯,但沒想到居然會是榜首。
他分發到彰化看守所後,覺得「四等還不夠」,想再接再厲報考監獄官,但因之前「發條鎖太緊」,考上放鬆後,想看書也無心。

直到考前3個月,他驚覺「來不及了!」他訂了超嚴苛計畫表,包括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等共7科專業科目,每科分段落,一天讀2科共4個段落,每天念5個小時。去年考上僅錄取27人的監獄官,分發到新竹看守所。

莊岳勳說,他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也沒有高學歷和漂亮的經歷,但只要能堅持,就有機會能夠改變自己的
人生!
 

莊岳勳:從考古題猜題 效率最高

莊岳勳回顧考試歷程,連續兩年當兼職考生,卻還能創造出佳績,關鍵在於「效率」。
 
莊岳勳認為,在熟讀課本後,最重要的要「以題追內容」。莊岳勳考前整理1999年到2008年的歷屆試題,出現頻率高的,就是很重要的題目,他再從課本尋找「最佳解答」,手寫成專屬於自己、厚厚的一疊筆記。
除了考古題外,還要練習「抓題」,預測可能出題的方向。莊岳勳舉例,他會看犯罪學教授的研究論文,例如有教授研究飆車族的行為,他會模擬作答從家庭、社福機構觀點探討如何防制飆車。

也提醒考生,考前半年也要多閱讀網路、報紙,了解時事,還可以找法律期刊「月旦法學」、警察大學的期刊閱讀。

莊岳勳建議,監獄學要注意歷屆試題,犯罪學則要關心社會案件和一些議題的發展趨勢,例如廢除死刑的議題;刑法可找律師、司法官的考試題目來寫,還要注意修法。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