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的戶政事務所素有怪房子之稱,整棟歪七扭八的房子彷彿是透過哈哈鏡映照出來,不過,它可是「公家機關」耶!

由宜蘭知名建築師黃聲遠設計打造的礁溪生活學習館,樓高五層,1F是衛生所,2F是戶政事務 所,3F~5F為服務中心,打破一般對公家機關方正莊嚴的印象,吸引不少外地遊客特別慕名而來,沿著開放的樓梯旋轉而上,不管是扭曲的樑柱、粗礦的牆壁、 裸露鋼筋的造型板凳、屋簷上的綠意,隨處可見突破規矩的驚喜。






▲手寫的木招牌都很有特色(照片轉載自此)

設計的概念來自於宜蘭三面環山的地理環境,將山間小路的感受帶入日常的辦公空間當中。在這裡辦公,有如在迷宮中探索,又好比是宮崎駿動畫『霍爾的移動城 堡』,上班環境饒富趣味與新鮮感,而且室內外空間開闊,採光明亮,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辦公室,令人羨慕。

關於礁溪生活學習館
座落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二段三號
建築設計: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
設計完工:2000~2005
看更多照片請至 黃聲遠建築師部落格

關於黃聲遠

(▲ 照片轉載自Ou Ning’s Blog)

學歷:1986年東海建築系畢業,1991年美國耶魯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業。
代表作:宜蘭縣社會福利中心、楊世芳紀念林園等。
曾獲:傑出建築師獎、台灣建築佳作獎、遠東建築獎、綠建築獎等。

黃聲遠的作品標榜與環境融合,他說,他從不在乎自己做出來的建築形式是長什麼樣子,因為,他認為建築不一定是要給人「看」的,重要的是建築物所凝聚出來的力量。

他也常把瓜棚架、雞舍、風颱遮等庶民建物的元素放入設計中,同時刻意迴避傳統精雕細琢的富戶美學,或是現代“誠品”式的雅痞人文風。

黃聲遠的作品不僅讓宜蘭人體驗了建築的生命力,也讓我們看到台灣建築裡的在地性格。

黃聲遠相關影音欣賞【宜蘭.建築.黃聲遠

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

--------------------------------------------------------------------------------------------------------------------

關於戶政的兩三事
戶政─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好伙伴。
戶政的分發單位,多為各地的戶政事務所,常見的工作從出生登記、戶籍登記、更改姓名、結婚登記到身分證換發等,所以戶政的工作都與我們日常生活事務息息相 關。從戶政的工作內容來看,可知戶政人員就是站在第一線為民眾服務的公務人員,也是和居民生活最息息相關的政府人員。因此戶政人員必須常和民眾接觸,為民 眾辦理最為基本的行政庶務,所以戶政人員必須具備服務的熱忱。若個人喜歡從事和人接觸的工作,或喜歡單純的例行性工作,那麼戶政類科會是一樣非常適合的選 擇。

有戶政類科的考試
101高普考-戶政
報名日期:101.04.03-04.12
考試日期:101.07.13-07.17

101地方特考-戶政
報名日期:101.09.11-09.20
考試日期:101.12.22-12.24

戶政薪資待遇


等級
初任各官等職務人員,等級起敘 薪資給與
俸額 專業加給 合計
高考三等
特考三等
敘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 24,440元 18,910元 43,350元
敘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25,435元 20,790元 46,225元
普通考試
特考四等
敘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 18,445元 17,830元 36,275元
特考五等 敘委任第一職等本俸一級 11,635元 17,710元 29,345元

>> 立即搜尋戶政類科最新考情說明會與新班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