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高達二十多萬人次報考、規模最大的國家考試高普考及地方特考,將出現重大變革。考選部次長董保城昨天表示,考選部正研擬《公務人員考試法》修法,將全國十二個考區的地方特考轉型為只限偏遠地區及離島,其他縣市名額併入高普考。為了留住人才,也將一年一次的高普考改成上、下半年各考一次;錄取者分發職務後的綁約請調年限,由原來的一年延長到三年才能轉調。

董保城強調,相關修法草案還在考選部,但常大嘆留不住人才的地方政府並不反對考選部做出這些變革。

考試院昨天舉行一連兩天的一百年全國人事行政會議,副總統蕭萬長及考試院長關中皆出席這場會議。

關中致詞時表示,公務人員是實現馬英九總統「黃金十年」的推手,考試院初步擬議,將適當增加考試錄取人數,把參加基礎訓練人員併計考試成績及基礎訓練成績做為總成績,以考試擇優錄取為正額、增額人員的標準。

目前先選定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類科)、外交領事國際新聞人員特考、移民特考等三項考試,試辦不占缺訓練,增加增額錄取名額,以落實訓練淘汰機制。

董保城指出,高普考、地方特考的重疊性高,很多考生都會重複報考,但高普考只要綁約一年,即可申請轉調,留不住人才;反觀特考,一次綁約就是六年,常讓地方特考錄取者被視為「二軍」。

他指出,考選部正研擬修正「公務人員考試法」,目前高普考每年七月登場,未來將改由上、下半年各考一次,分段完成。目前全國有十二個考區的地方特考,將轉型為以偏遠地區和離島為主,其餘名額全部併入高普考。綁約轉調期限的部分,地方特考維持現有六年,高普考則從一年延長為三年。

至於關中致詞時提出國考併計考試成績及基礎訓練成績,再分發的修法構想,預計推動期程為一○二年十二月前完成,最快在一○一年十二月前完成。

但是,與會學者多表疑慮,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施能傑等學者質疑,不占缺訓練淘汰案,可能招致大幅增加政府的財務和時間成本的政治風險,考試院將有接不完的考試及格訴願案和行政訴訟案。

成大政治系教授楊永年也說,訓練課程是否具信度效度,能否篩出受訓者能力,還有討論空間。

(2011-12-07 01:14 中國時報 【曾薏蘋/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