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使一個人把「讀書」當成終身志趣,那會讓你聯想到什麼樣的面貌?是一個帶著厚重眼鏡、成天抱著書本不放的書呆子,或是一個說話三句不離書經的枯燥知青?答案正好相反!個性開朗活潑、一開口就能逗得現場哈哈大笑的彭晟老師,正是將「讀書當興趣」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最好範例。

人生可以是拐好幾個彎的累積

很難想像,擁有留英博士學歷的彭晟老師,曾經有過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學生時代也曾經有過不想唸書的念頭,也曾經跑到電動間玩樂、發洩」他自嘲現在 學生會作的事,當年他可是一點也沒少過!接著又自爆「我大學時代重考過2次,而且還是以倒數第4名考進,再以倒數第3名畢業!」赫然聽到這樣的數字,對比 現在的漂亮學歷,著實令人大吃一驚…

原來,這些過程並非「不重視學業」的表現,而是彭晟老師認為人生尚有許多值得重視的事,如果可以,應該在各階段、各方面都均衡發展,盡可能地去尋找做每件事情的意義和興趣。

像是畢業後,彭晟老師旋即順利通過國考、成為人人稱羨的公職人員,但這樣安穩的日子過了六年,他 忽然意識到「充實自己」的時候到了,於是毅然決然地放棄月入七萬的高薪工作,決定背起行囊,遠赴英國留學。其實,勇於作夢的人很多,但真能鼓起勇氣實際追 夢的人卻不多,在過程中支撐他一路走來的關鍵點,就在於他個人心中的價值感!他認為只要是自己心中所認定的價值,那麼就值得自己努力地朝著該方向前進,就 算是吃苦,也不足以為苦了!

正因為秉持這樣的信念,所以他可以為了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而重考,更可以為了成就心中的價值感而放棄世俗所追求的生活。

他引著名的「影子理論」為據,我們每個人都朝太陽而立,卻從來不肯正視背後陰影下的那一塊,唯有適時轉個方向來看待自己,才能尋找到完整的自己。因此,他鼓勵每個人都應該為了成就自我而勇於多嘗試、多拐幾個彎,不要怕彎路上所帶來的挫折。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