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禮拜前的某一天,共有四場由勞團、民間團體組成的遊行,上街爭取權益,全台參與之勞工遠 超過一萬名;令人諷刺的是,這天正是全年唯一屬於勞工的五一勞動節,他們放棄一年一次的難得休假,走上街頭,為的不是別的,僅是想要爭取被剝奪已久的勞工 基本權益。

反貧困!反過勞!反工時長!事實上這樣的訴求,早已是勞工界普遍的心聲,此次將此等口號搬上街 頭,除了能攻佔一、兩天的新聞版面外,要想真正引起正面「蝴蝶效應」,恐怕還有得等!

不必等 把握機會解放自己

與其等待,不如主動出擊,如果夢想很遠,那麼就更應該積極地尋求捷徑!以下2名學員,分別以4個月與6個月內的時間考取,透過他們的奮鬥故事告訴你,擁抱 夢想其實沒有那麼難~

◆4個月考取◆ 99 四等監所管理員-吳涇右

涇右,以短短四個月的時間順利考取 監所員,但在上榜之前他曾過著極度糜爛的生活,是個令眾人為之嘆息的孩子。
在大學期間因貪玩過頭,導致成績一落千丈,面臨即將被校方退學的窘境。不願面對被退學的涇右,在校方強制執行退學前,先自行辦理了休學,讓自己免於「被學 校逐出門」的事實。

休學
「我自小成績始終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一路上也都是進入名校就讀,在中學時期因校園風氣開放之故,如遇雨天或稍有不適即藉故請假,使我養成怠惰的習慣。 進入大學後我玩的更瘋了,整天翹課往網咖裡頭窩,甚至更與三五好友合資開了網咖,完全將課業拋諸於腦後,所謂大學任你遊四年,我卻在第三年時玩過了頭,眼 看著即將被『二一』的狀況,內心感到相當煎熬,經過反覆的考慮後,我亦然決然辦理休學手續,雖然家人與師長堅決的反對,對我軟硬兼施的勸說,但我不願成為 別人眼中被學校「退貨」的學生,那簡直太難堪了!不聽勸言堅持自我想法,就在許多不諒解的情況下,我休學了!」

轉折
「辦理休學後,我決定先當兵,退伍後再復學完成學業,後來替代役分發到監所單位,徹底改變了我原先的計畫。在監所的那段時間,我每天的工作與監所員的工作 內容幾乎相近,對於他們與犯人間的相處模式感到相當特別,雖是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身分,但如此融洽的相處方式,與我觀念中黑暗監獄的形象完全截然不同,改 變了我對監獄的看法,更漸漸的嚮往起監所員的工作,於是我改變先前規劃的藍圖,決定準備監所員的考試。」

戰前臨危不亂,才是真英雄
「退伍後我利用約莫半年的時間,接了數個家教賺取學費、生活費,雖是家教工作,但求好心切的我,希望讓我的學生得到最完整的課程,所以我將所有的時間都費 心在家教,自顧不暇的我根本毫無時間準備考試,就這樣很快到了考前四個月,才發現沒有多少時間了,但我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更加緊腳步,我告訴自己:戰前臨 危不亂,才是真英雄!」

「雖然我瞭解自己適合短期衝刺的準備,但四個月的時間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剛開始魔訓班的測驗,分數屢創新低讓我心情好低落,所以我每天花費 10幾個小時念書,時常念到累壞時,才會讓自己休息片刻。後來我發現一個對自己相當有效果的方式,當唸書唸到疲乏時,讓自己放鬆睡覺,因為起床後,頭腦保 持清晰的時間較久,利用這段時間唸書,記憶力較強,但此種斷續睡眠方式對身體並無益處,以健康為考量還是不建議採用。」

「另外,雖然將讀書時間排定的相當緊湊,但也不全然封閉自己,我會抽空看小說,週六日也與朋友相約遊樂,在我的觀念中,玩就要玩的盡興,讀書就要讀得比任 何人認真,妥善規劃自己的時間才是王道!」

涇右表示他的考取不是他個人的功勞,是老師們在教學上無私的奉獻與諄諄的教誨;而讓他能夠堅持的動力,是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的家人,接受他的迷途與任性。 當親友質疑為何要考監所管理員時?家人盡是全力援助,尤其是父親,不管是在精神的或是物質的。對於家人種種的付出,終於讓涇右重新找回自己的實力,找回自 己的幸福人生。
TOP


98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翁子涵

熱情,是她對待生活的態度。勇敢,是她豐富人生的原動力。子涵,她用自己的生活方式,打造她的精彩人生。

鄰家女孩
子涵的父母都是公務員,由於父母穩定有保障的生活,子涵從小就是在一個充滿安全感的家庭中成長。加上父母對孩子採取開明的教育態度,因此子涵對於自己的人 生規劃上能夠有充分的自主權。

「我大學念日文系。在大學的四年期間裡,我發現如果要把語文學好,還是必須要融入環境學習會比較好。再者,我也考量到畢業後,若希望進入日商公司工作,語 文能力勢必是基本門檻。因此大四時,我跟父母共同商量,決定到日本當交換學生一年。」

因緣際會
一位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下定決心到異鄉展開求學生活,那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衝勁。去年10月,子涵從日本回國,一個因緣際會下陪朋友至補習班諮詢國家 考試資訊,卻引發了她對公職的興趣。

「我是在去年10月回到台灣。因為想進入日商公司工作,但是必須要擁有日文檢定合格證明,所以我有準備要考檢定考,且因為日檢證明要隔年3月才會寄發,因 此我趁這段空檔期間,陪伴家人,或是與一些大學同學敘舊聊天,並不急著找工作。」

「這段時間,聽聞不少同學在日系企業或是負責日本業務上的工作經驗,發現其工作環境及職場文化似乎和自己預想中的有所落差,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進 入日商公司工作。今年(98)2月,剛好有朋友邀我陪她去補習班詢問司法特考,在聽完櫃檯人員的介紹後,突然覺得考司法特考其實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於是, 我回家與父母商量後,決定挑戰司法四等書記官。」

不到半年考取
「因為決定報考時間有點晚,所以幾經思考後,我選擇購買函授課程自修唸書。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我每天固定到台電K書中心報到,根據函授寄發教材進度來 擬定讀書計劃。另外,我也把近幾年的考古題全部練習完,以了解大概作答方向。」

「我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所以我把DVD課程看完外,其他教材我都是挑老師上課所說的重點閱讀。此外,我也利用關鍵字來理解、背誦法條。如遇到不懂的問 題,我會利用網路去搜尋答案。我特別推薦函授課程的師資,我認為他們所教授的內容及教學方式,對於初接觸法科的學生非常有幫助,我受益頗多,所以能夠半年 內就上榜,函授的教材真的幫助很大。」

期待不一樣的人生
「其實我大概到6、7月時就有想放棄的念頭出現,所以那時候偶爾在唸書唸到很累的時候,會去人力銀行網站搜索有沒有適合自己的工作。無奈大部份的工作都需 要有相關工作經驗,這對於是社會新鮮人的我來說相當吃虧。所以,我明白自己只能專心投入在考試當中,最起碼也必須堅持到考試結束。」

「這次能夠考取司法特考,老實說我是又驚又喜。我驚訝自己原來可以在短時間內達成不可能的任務,我高興自己擁有了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我真的很感謝函授教 材、老師們。沒有他們的幫忙,我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達成的!」

子涵用自己的勇氣與熱情去實踐了她的公職夢!
TOP


由 以上2則故事分享,可以發現其中的共同點,一是他們並非出身於法學背景,二是他們只有花費極短的時間準備,但卻同樣能考取一般人認為專業度較高的司法特考。其實,想要參加國考一年內有好多次機會,那究竟非追著司法特考進行報考不可的理由是什麼?

◆非法律系畢業考生,躋身法界好輕鬆!
除司法官外,參加司法特考資格皆無限定科系,為非法律系考生進入法界最佳途徑!而若有志於司法官,也可先考書記官取得資格後,再以書記官的資格去報考司法 官。

◆薪水高、社會地位高,伸張正義好威風!
司法人員背負社會期待,被視為正義的最後防線,薪資加上專業加給,司法人員的月俸往往比同職等的公務人員要高上一截,甚至四等的監所管理員的薪資還優於高 考三等及格!司法人員被以高標準要求,但相對也擁有高社會地位。

◆錄取率相對高,準備了不怕做白工!
司法特考相較於一般公職來說,錄取率特別高,特別是99年四等的監所管理員(女),其錄取率高達7.67%。

◎特別推薦類科
■四等書記官-近可攻、退可守
四等書記官考試及格滿三年者,就可以取得報考司法官的資格;而擔任書記官四年後則可以取得報考律師的資格。對於有志於成為律師、司法官卻並非相關科系畢業 者(律師及司法官限定法律相關科系才可報考),便可先考書記官,再考律師、司法官。

→進一步了解:
應 考資格、考試科目、工作性質…
更 多投考組合

■四等監所管理員-錄取率高、休假最多
監所管理員錄取率高,月休17天、且可排休,如欲升等,可有充裕時間再行準備三等監獄官考試。此外,更是少數公職單位附加「夜點費」的類科。 

→進一步了解:
應 考資格、考試科目、工作性質…
更 多投考組合


■四等法警-法界的守護者
法警主要分發單位為司法院及法務部所屬機關,相對一般警察而言,堪稱是輕鬆、安全的警察。

→進一步了解:
應考資格、考試科目、工作性質…
更多投考組合

--------------------------------------------------------------------------------------------------------------

看完了上述優勢,是否讓你躍躍欲試呢?不要再等了~100年司法特考報名日期只到5/19,趕緊把握今年機會,將爆肝、窮忙等負面名詞都從你的人生中甩 掉,用捷徑換取高社會經濟地位的下半輩子!

100年司法特考暫定名額表

報 名時間

5月10~19日

考 試時間

8月13~15日

職等

類別 名額
三等 公證人 3
觀護人 2
行政執行官 5
法院書記官 7
檢察事務官

偵查實務組

5

財經實務組

3

電子資訊組

1

營繕工程組

1
監獄官(男) 20
監獄官(女) 3
公職法醫師 4
鑑識人員 3
四等 法院書記官 72
法警 24
執達員 5
執行員 10
監所管理員(男) 157
監所管理員(女) 27

五等

錄事 16
庭務員 8

合 計

376

100年司法特考【報名簡章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