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高普考還未必保證能當公務員!公務人員保訓會副主委李嵩賢昨天表示,本屆高普考錄取人員基礎訓練時,第一梯次共有六人、約有一%不合格,為史上頭一遭,若他們申請自費重新訓練仍沒通過,就當不成公務員。

自費重訓若未過 就當不成公務員


考試院去年十二月通過強化文官培訓功能規劃方案,其中包括「建置考訓結合新制,篩選適格公務人員」。考試院官員表示,既然公務人員訓練有淘汰機制,就要徹底執行,在基礎訓練階段就應從嚴把關。

李嵩賢指出,考生經高普考錄取後,依規定必須「占缺受訓」,先後通過「基礎訓練」與「實務訓練」兩關,拿到證書後才可以真正成為公務員。基礎訓練由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辦理,實務訓練則由分配機關訓練。

李嵩賢表示,過去沒通過訓練的高普考錄取人員,都是敗在實務訓練階段,從來沒有人基礎訓練不合格,本屆因為基礎訓練改變評量方式,首次有人不及格,應該是「史上頭一遭」。

今年度高普考錄取人員基礎訓練,高考班第一梯次有384人參訓,4人不及格,不及格率1.04%;普考班第一梯次有173人參訓,2人不及格,不及格率1.16%。

以前參訓像度假 現在沒那麼好過

李嵩賢表示,過去因為不曾有人在基礎訓練不及格,還有受訓人員形容「參訓好像是來度假」,現在基礎訓練不但延長訓期,訓練課程也大幅變革,在第一階段就嚴格把關。

李嵩賢說,本屆高普考基礎訓練分梯次開班,總計將開辦五十四班、訓練兩千五百八十五人,第一梯次有六人不及格後,後梯次的參訓人員學習態度果然積極許多,「不像以前散散的。」

至於基礎訓練不及格的人,李嵩賢說,這些人可以在收到成績單後一個月內,向保訓會申請「自費重新訓練一次」;如果重訓後成績還是不及格,將會被廢除受訓資格,也拿不到考試及格證書,「相信他們重訓時應該會更努力」。

自由時報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