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薪資M型化 窮忙族感受不到景氣好
抓住100年郵局招考,向窮忙生活說 bye bye囉!


近來景氣回溫,失業率下降,平均薪資較去年回升,日前經建會公布今年每人平均薪資達4萬4千元,創歷史新高;不過據主計處調查顯示,99年已有72萬多的人以「非典型就業」方式工作,比去年及前年還高;而其中又以15至24歲的年輕人最多,佔該年齡層勞動人口的25%。

除此之外,國內360萬受僱者月收入不到3萬元,雖今年經濟成長率近10%,但經濟成長果實僅由少數人獨享,一般受薪階級並感受不到,形成所謂「無感復甦」,因此,一般受薪者也只能眼睜睜的地看著薪資漲幅被物價吃光光,到頭來也只是愈窮愈忙,這不僅說明經濟M型化的趨勢,也突顯做多多、賺少少的「窮忙族」(working poor)已大幅增加。
-------------------------------------------------------------------------------------------------------------

擺脫M型窮人端 從邁入國營事業開始

要擺脫M型,最優的工作選擇當然就屬有政府撐腰的國營事業莫屬囉!

國營事業不只有完善的福利、待遇,其年終獎金更是誘人。舉例來說,中華電信員工每年可領個人考核及績效共4.6個月,另外還可領2個月的企業績效;中油、 台電今年考的年終獎金都是4.6個月,台灣自來水公司則可拿到3個月,而營業額很有機會超過去年賺了100多億的中華郵政,其員工最高應也可領4.6個 月。而這樣超人氣的職務要怎麼取得呢?

要進入國營事業,100年的招考作業可是已陸續火熱展開,第一波搶先招考的是中華電信,釋出工務、資訊、業務等三類職缺,報名已於12月30日截止。但要是錯過沒關係。各級機關為因應人才需求,100年將於2月公告另一讓人欣羨的機會,那就是「中華郵政」!

根據12月蘋果日報報導,中華郵政副總蘇天富說,100年1月及7月將各有一波退休潮,雖然人數統計還未截止,但估計有超過上百人退休,將釋出職缺,規劃 最快100年2月公告招考內容和工作職缺,並預計於3月舉辦考試。此外,100年中油、台水、台電聯合招考也堪稱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招考計劃,於1月20 日開始報名,將招考926名人員,也是相當讚的考試搭配組合喔!

※ 要掌握最新考情,請上公職王資訊網
-------------------------------------------------------------------------------------------------------------

郵政預估上百缺 此時不考 更待何時

郵局招考屬於不定期考試,而100年初相關考試多,因許多考試科目接近,有意報考者可一同準備,除中華電信和油水電聯合招考外,還可一併準備中華郵政、鐵路特考等,其利多湧現,一定要把握!

第1大利多:
中華郵政起薪高於市場行情,專屬福利不輸公務人員,其年終獎金也相當誘人,每人最多可獲4.6個月,相當令人羨慕,而想要取得入場卷,現在準備還來得及!

職階 職級 待遇起薪
營運職 第41級 $41,800
專業職(一) 第53級 $31,130
專業職(二)內勤 第60級 $24,530
專業職(二)外勤 第60級 $24,530
※根據派任主管職務者,依職責層次核發主管待遇,另服務離島及偏遠地區郵局者,依中華郵政公司員工服務特殊地區加給標準表規定每月核發相關特殊地區加給。
※享有勞保、健保、按月提撥勞工退休金、全勤獎金及員工年度休假補助等福利,另視公司營運情況核發考核獎金、績效獎金以及年度考核晉薪。中華郵政員工雖非 公務人員,但國民旅遊卡等福利類似公家機關,每年年終分為考核及績效獎金兩種,若公司達成盈餘目標,每人最多可領到4.6個月。


第2大利多:
工作性質較民間企業穩定單純,高中畢業就有機會參一腳,還有機會送信結情緣喔!

職階 工作內容 學歷資格
營運職 郵儲業務擔任各級郵局營業部門(含櫃台)郵務、儲匯、壽險等相關業務。其他各專業類科營運職視業務實際需要而定。 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校畢業。
專業職() 視業務實察需要及缺額情形而調派。 國內外大專以上學校畢業。
專業職()內勤 櫃台業務擔任各級郵局營業窗口櫃員及相關業務推展工作。 高中(職)以上畢業。(外勤需具有重型機車及小型汽車駕照)
專業職()外勤 外勤郵遞業務擔任外勤郵件收攬投遞工作。
【註】:詳細招考內容以簡章為準。

 

第3大利多:
只考三科,題型多為四選一,輕鬆打造綠郵郵王國

職階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營運職 法務 ※1.國文及英文 1.民法與商事法
2.民事訴訟法及強制執行法
郵儲業務 1.企業管理
2.郵政法規
專業職() 資產管理 ※1.國文及英文 ※1.民法概要
※2.土地法規概要
物流業務 ※1.企業管理
※2.物流管理
專業職()內勤 櫃台業務 ※1.國文及英文 ※1.企業管理大意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
專業職()外勤 郵遞儲務 ※1.企業管理大意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郵件處理規則及郵務營業規章第6章)
【註】:「※」表示為選擇題型,未標註表示為非選擇題。詳細招考內容以簡章為準。

-------------------------------------------------------------------------------------------------------------

提高上榜率,快速考取撇步報你知!

取自99年-中華郵政專業(二)外勤(榜眼)-余家榮 (一個月上榜實錄)

一、筆試科目佔總成績40%:

1.國文與英文: 試題幾乎無閱讀測驗題型,另外發現郵局考試大多來自高中升大學、四技二專的國文歷屆試題。此外,也發現英文科目大多包含郵局實用英文都要注意,如報值、保價包裹、限時掛號、快遞等業務。

2.郵政法規: 法規必須透過系統化的歸納與整合比較,方有助於反覆記憶並加深印象,以提升作答反應能力。

3.企業管理: 建議企管應以一本為原則,進而選擇二至三本來做考古題強化練習。

二、體測方面佔總成績30%:

我平時利用30公斤沙袋練習,搭配錄影記錄,以利找出自我缺點加以改善。考試時,用140號郵袋,郵袋直徑大約40~50公分,高度約120公分,內容裝有多捆的郵件,連同外袋共重30公斤。考試秘訣在於搬運時,首先調整習慣的郵袋開口方向、郵袋要整理集中穩固、一手拉住袋口、另一手拉住郵袋底端的扣環,搭配自行搬運習慣,最重要的是換郵袋的速度一定要快,但是不能跌倒。

三、口試方面則佔總成績30%:

我會事先擬稿猜題並且背熟兩分鐘的自我介紹,並請家人、朋友幫忙練習,搭配錄影記錄,以利找出自我缺點加以改善,服裝整齊、態度有禮、不卑不亢,回答問題 真誠、有自信。而口試委員問題面向:自傳內容50%、自傳衍伸問題30%、專業問題10%、隨機問題10%。回答問題與自我介紹要言簡易、回答問題時則要 重點式的回答。

+ 看更多上榜實錄公職王分享網考取經驗談

下定決心了,就出發吧! 點此查詢各地區講座或講座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