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39.jpg 

 (紓壓 紓壓~~看看可愛小動物~不錯喔)

最近開始換季囉~~換季往往會出現很多問題,
像小米就會出現皮膚乾癢的問題,這幾天嘴巴又破了一個洞 ~
原來跟換季有關呀!
還以為是我缺乏B群(或是說太多別人壞話~哈哈),有感而發~~
PO上這篇報導給大家作為參考,
如果有跟我一樣的人,要好好調適一下,
讀書讀太累也會破嘴喔~要記得休息一下!

-----------------------------------------------
換季時節兒童嘴巴破,常見口瘡型潰瘍,但常有民眾詢問補充維他命B之後,卻不見病況改善與縮短。

到底得到口瘡型潰瘍時,該如何處理呢?

一旦環境壓力改變,譬如:換季、考試、旅遊,使得體力防護降低,造成口腔內有小而疼的潰瘍,呈現外圍一圈紅紅的內凹白色斑點,大小約略一公分,反覆在牙齦、嘴唇、舌頭、軟顎、口頰黏膜上發作;與嘴角單純疱疹的疼痛水泡形狀位置不同。



光補充維他命B無法改善

由於口瘡型潰瘍會痛4到10天左右,導致兒童疼痛難耐,影響食慾與體力,嚴重時,會局部脹熱、淋巴腺腫大、全身虛弱。
但只要生活飲食控制得宜,給予適當照顧,其實可以在10天左右復元,不致留下疤痕。


常用的藥物治療可解一時燃眉之急,譬如:皮質類固醇口內膏、漱口液、牙齒表面防護劑、麻醉藥軟凝膠、硝酸銀燒灼塗劑等,都能暫時減緩疼痛與保護傷口周圍。但是,趕緊恢復正常作息與體能,才是防止復發之道,方法如下:


●早睡早起,睡滿7個小時。


●冬季早晨要保暖,穿外套、喝溫水、做早操。


●三餐都重要,營養要均衡,多吃新鮮蔬果。


●每天喝水約1500到2000西西。


●少吃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注重口腔清潔。


●平時培養自己的興趣,懂得紓壓。


反覆口瘡型潰瘍是身體體力下降的警訊,不能光靠補充維他命,最佳方式仍是維持規律生活飲食運動的習慣。


更新日期:2010/11/06 04:11 文/林依亭
(作者為台北縣祥和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