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選部最新統計 打破「活到老考到老」迷思
年輕不留白,未來不是夢

「畢業即失業」的魔咒是無數青年的惡夢,請看以下報導:
青年不快樂 擔憂畢業即失業
【2010/03/29 中央社 節錄】
青年快樂指數不及格!1111人力銀行調查,青年平均自評快樂指數48分,其中,造成不快樂的前3大原因為「畢業即失業」(67.03%)、「學費貴/物 價漲,錢不夠花」(51%)及「升學壓力大/學歷貶值」(45.61%)。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學生受到就業、升學及經濟等多重壓力下,快樂指數低落。

由此知,學生在學期間,所承受的最大壓力是畢業後將面臨的就業問題,也因此許多在學的莘莘學子或是將要步入社會的新鮮人會紛紛地轉向公職考試打拚,為的就 是博得一份安穩的工作,而國家考試也正是最符合要求的選擇,就高考而言,起薪四萬、年終1.5個月起跳、又有退休保障…等福利,許多的優勢,也難怪會被納 為第一選擇!
--------------------------------------------------------------------------------------------------------------

年輕的喝采 99高考年紀最小的錄取者 只有20歲
蔡秉璋,20歲,目前就讀台中技術學院二技部,聰明的他懂得把握99年用五專學歷報考,今年第1次報名高考會計類科,順利考取並成為全台最年輕的公務員。

※小提醒:100年改制實行開始,高普考應考資格更動:

應考資格 起薪
高考或三等特考 大學以上畢業 新台幣四萬
普考或四等特考 高中職以上畢業或五專畢業學歷 新台幣三萬五

※相關報導如下:
法規滾瓜爛熟 20歲考上高考
【中央社 2010/09/21記者葉素萍 節錄】
 高普考放榜,今年年紀最小錄取者是20歲的學生蔡秉璋,他說,準備考試要把自己當成什麼都不會,因「一杯水如果太滿的話,什麼都倒不進」,念書訣竅則是先把法規背熟。

高考三級起薪就有新台幣4萬元,年僅20歲的蔡秉璋考取高考三級會計類科,未來一服完兵役,就有鐵飯碗捧在手上。 他說,自己花了1年半準備國考,學校有課時,每天還要額外花3到6個小時準備,學校沒課時,每天要花10個小時準備。為了準備考試有報名補習班,而且「一 定要坐第1排」,念書訣竅是先把法規背熟,最沒把握的財政學、政府會計等科目,是放在最後才準備。 「要紮實地讀,把自己當成什麼都不會,因為一杯水如果太滿的話,什麼都倒不進」,這是他形容自己準備國家考試的心態。

或許是因為父母都是公務員,亦或是擔心未來就業問題,秉璋選擇了公職這條路,不可否認的,國家考試是目前很夯的工作,連在學生也會認真地納入生涯規畫之 中,秉璋並非第一次參與國家考試,他98年考過地方特考四等,今年也考過關務特考四等,不過很可惜都沒考取,但是,不放棄的人終究能獲得最後的勝利,就在 持續的努力之後,順利拿到公職大門的入場券。
--------------------------------------------------------------------------------------------------------------

考選部:少年仔!安啦~
一直以來,大家對公職的認知就是一個窄門,總認為考到的時候,已白了少年頭!但是根據考選部提供之考試統計數據而知,公務員錄取平均年齡不到30歲,整理相關表格如下(就96至99年高考三級):

年齡 96~99年錄取年齡分佈統計表
96年 97年 98年 99年
錄取人次 百分比 錄取人次 百分比 錄取人次 百分比 錄取人次 百分比
18-20歲 0 0.00% 0 0.00% 0 0.00% 1 0.05%
21-30歲 1397 67.75% 1712 69.62% 1484 68.51% 1490 72.15%
31歲以上 665 32.25% 747 30.38% 682 31.49% 574 27.80%
平均年齡 29 29 29 28

由以上表格分析歸納三大點:
第一、96至98年皆無20歲以下的考取者,但今年已出現20歲的超年輕考取者,將考取年齡層向下刷新。
第二、根據錄取年齡分佈統計表知,96至99年之最高錄取率皆落在年齡層21-30歲。
第三、99年在21-30歲間的錄取比率達72.15%,較往年突出,多了3~5百分比。
透過此統計數據表現,年輕考取不是假象,國家考試錄取者的年輕化可說是近年來的趨勢走向。

你是否也為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
「年輕不要留白」,是要你把握青春,但是「年輕的喝采」,是要你為自己的未來作打算,或許兩者之間的拉扯總讓在學的你兩難,但是,只要學會作人生的規劃安排,那麼要兼顧兩者並非難事。
--------------------------------------------------------------------------------------------------------------

進入公職,讓上榜生指引你考取關鍵!

一、時間運用
1.將時間分段,在對的時間作對的事。
就學期間,把一年的時間粗略分為兩段,前半年主要是跟上補習進度及應付學校課業,後半年「深入」複習,將一天時間的分配表分為三段,每段約3~4小時,只 專攻一個科目為主,再視情況調整,早上以背誦型科目為佳,下午則以理解型為重點。(擷取自98年高普雙料一般行政狀元龐力雯考取經驗談)

2. 儲蓄零碎時間
零碎時間包括等車、買便當、走路、上課前的排隊、中堂下課,甚至洗澡時間。考試最後階段,把要背誦的資料,謄寫在活頁紙上,用塑膠袋套起來貼在浴室的鏡子 上,利用洗澡的時間記憶。不但可有效利用時間,也有助於使學習材料獨立,幫助和前段學習材料作區隔而助學習的品質。 (擷取自98年高普雙料人事行政考取者葉彥儀考取經驗談)

想知道更多有關時間管理的資料,請參考會員網-讀書計劃擬定

二、讀書方法
1.口訣背誦 聯想記憶
老師上課時會給一些口訣,當然,自己也可以創作一些,以趣味的方式來背誦不只能加深記憶,也可以提振精神。此外,專業科目之間是有相關連性的,遇到某個似 曾相識的名詞時,將專業科目間相關的內容找出來,可幫助釐清觀念及加強記憶。

2.整理筆記
若老師上課有筆記的就以老師的內容為主軸,一邊念書一邊加上自己的註記或是自己重新書寫。建議多用表格方式整理,一方面可以釐清相近似的概念,另一方面製作表格的過程中,可以加深記憶以及理解、發現問題。

3.理解重於記憶
讀書要讀通,囫圇吞棗的背誦常是短暫且無法應用的,導致寫申論題時缺乏組織性又或緊張忘光光,把時間花在思考上,去理解一個主題的核心意義。有問題可以問老師,但問老師前一定要自己先找找看答案,不要被動的接受。

4.吸收時事
以98年高普考看來,時事的題目相當多。每天花一點時間翻閱報紙的頭版以及社論,培養對時事的敏感度,除了申論題可能會直接考到外,也可以當作例子帶入,增加文章的深度。 (擷取自98年高普雙料一般行政狀元龐力雯考取經驗談)

想知道更多讀書方法,請參考會員網-讀書計劃擬定

三、輔考工具的選擇
不同的輔考工具有不同的特色,當然,每個人適用的考試工具也不盡相同,若您對於如何選定感到迷惑,那就讓下方的介紹指引你入門吧!

1.面授課程:
適用對象→重視臨場感、需要考試測驗或是習慣跟隨班級進度準備考試的人
簡介→第一階段課程,採階梯式學習,如基礎先修班、正規班、總複習班等,以建立的基礎觀念的養成。第二階段的配套課程,如題庫實戰班、考試班、特訓班、模 擬測驗班、衝刺班等,依據不同考試需求、學員學習狀況,規劃出各類型課程,迅速培養考試的實力!
※詳細內容請見會員網-優勢學習模式面授

2.函授課程:
適用對象→有自己讀書計畫、慣用筆電、MP3或是需要反覆聽課的人
簡介→將老師上課的教材依進度寄到考生指定的地點,讓考生可以自行在家上課研讀,再依自己的讀書習慣和需求安排計畫。
※詳細內容請見會員網-優勢學習模式函授

3.視訊課程:
適用對象→習慣使用網路學習、喜歡上課時一人一個座位或是家中沒有影音設備的人
簡介→不管是準備考研究所或是公職,數位學院在全省都設有據點,免去舟車勞頓,節省往返補習班的時間與車資金錢。
※詳細內容請見會員網-優勢學習模式視訊

4.自修自讀:
適用對象→對準備的考試科目有一定程度、擅長安排自己的學習時段或習慣有個人讀書空間的人
簡介→由名師編寫、深入淺出的解析、時時作編修…等,讓您可以掌握重點及考試趨勢,加強個人的應試能力。
※詳細的書籍介紹請至保成出版社志光出版社

◎想看更多考取實錄請至考取經驗談築夢踏實 來吧!就跟著秉璋的腳步開拓您的人生,讓未來不再只是個夢,也不用再為老年生活而煩惱!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chen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